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警方:“握指成拳” 打造“情、指、行”警务运行体系
2020-09-20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连云港讯 灌云县公安局在构建立体巡防体系工作中,以“职能融入、力量融合、资源融接、机制融优”为指导思想,着力打造“情、指、行”警务运行体系,助推打防管控精准化、智能化、高效化。今年以来,全局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7%,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至34.8%、21.2%。

情指融合 建强实战指挥体系

灌云县公安局把加强和改进合成作战体系建设作为提高警务效能、提升综合战力的重要手段,接入警务数据资源、专业技术、网格化社会治理及消防、气象、水利、海洋渔业等资源系统,推动力量进中心、技术进中心、网格进中心,警情、稳情、舆情统一归口,实现情报、指挥、行动同步协调运行,全力打造符合辖区实际的“情指战一体化”情报指挥中心。

为确保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取得实效,灌云县公安局专门抽调24名专业技术力量组成的“云剑”数据战队,具体负责落实指挥长+调度员+数据战队运行,运用轨迹追踪、音视频实时传输、现场对话等场景,实现警情、舆情、稳情“三情”同屏显示、同台监测、同步指挥,大大提升了实战效能,全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7%。

指挥得当 精准制导警务实战

灌云县公安局坚持“情报主导、多警联动、高度融合、一体作战”理念,全方位服务安保维稳、侦查破案、治安防控,全面提升警务实战效能。情指中心强化警情数据监测分析、群众举报线索受理核查,做到重要线索第一时间通报预警、落地核查反馈事不过夜,推动小矛盾、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等“小微”问题及时化解处置,确保预警防范始终走在风险前面。

同时,以警情为触发点,第一时间开展信息落地核查、视频接力追踪、线索合成研判,点对点推送警情处置规范、线索研判成果、查缉布控指令,为一线实战单位提供24小时在线手段服务、执法安全提醒服务。特别是在处理交通事故逃逸、“两抢”等即时警情中,情指中心实时将研判锁定的涉事人员、肇事车辆线索推送至处警民警移动终端,助力民警在处警途中或现场勘查中准确锁定目标,大大提升了对嫌疑人的精准抓获率。

行动快捷 全面拓展赋能空间

在合成侦查、合成作战工作中,灌云县公安局通过探索和实践,围绕公安主责主业,搭建在线布控、触网报警、实战指挥数据模型,将风险要素分级分类贴标管控,即触比对、全程掌控,及时提供数据资源和研判成果,对复杂警情,立即启动合成研判指挥,高效开展警情处置工作,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推动建立政府牵头、部门主管、属地管控的合成维稳工作机制。

通过搭建试点研发线索一网推送、多警一网作战、绩效一网考核的智能作战云平台,科学设定情指中心、业务大队和派出所民警在接处警情、破案追逃中的职责任务、时间节点和规定动作,实行线索分头采集、情报合成研判、全警参与破案。

年以来,全局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至34.8%、21.2%。

灌云县公安局还着眼防风险、保平安大局,强力纵深推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组织网格员配合社区民警梳矛盾保和谐、梳要素保秩序、梳隐患保安全、梳人员保可控。全县668名网格员的定位系统全部接入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对非警务类事项,由中心研判定性后,直接推送网格先期处置,为派出所减负瘦身,推动网格内70%事务服务解决、20%事务管理解决、10%事务执法解决。(王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