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中医院与死神赛跑 30分钟按压3600次成功抢救心肺骤停患者
2020-07-03 2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连云港讯 7月2日,东海县中医院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救在身边的惊心动魄的战斗”,医护团队齐心协力,经过30分钟接力式的3600多次胸外按压,成功挽救了一位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

当日下午14时,家住东海县白塔镇于庄村今年64岁陈先生因胸闷不适,拨打了120急救电话。55分钟后,当接着陈先生的120救护车到达东海县城中华路与富华路交叉路口时,随车护士张阳阳发现躺在救护车上的陈先生突然翻起了白眼,呼叫后发现他意识不清,张阳阳马上判断是心脏骤停,于是立即抢救。救护车上施行胸外按压,2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了东海县中医院,一场与死神真正赛跑开始了。

急诊科值班医生韩荣听到救护车呼啸声,立即跑了出来,当班的其实医护人员随之冲了出来。“快!快!病人呼吸心跳停止!”此时患者面色青紫,颈动脉搏动消失,心电图一条直线。来不得半点犹豫,立即胸外按压、吸氧、监护、气管插管……

一个个医嘱如一道道军令,医生护士配合默契,各项抢救措施快速、准确到位。此刻,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将患者从死神中拉出来……胸外按压1次、2次、3次……500次,4名医护人员交替进行,1000次、2000次……患者的直线心电图有了改变,电除颤……胸外按压继续……20分钟过去了,不断地按压仍在重复并持续地进行。

只是,这中间不一会就要换一位医护人员。据悉,高质量的胸外按压是非常费力的,每人按压三、四分钟都像刚刚跑完3000米的长跑,让人不得不停下歇息。为保证每次按压的效果,已经汗流浃背医护人员韩荣、匡媛、金艳杰等交替上阵、轮翻按压。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5分钟内是科学认为的最佳抢救期。可患者20分钟仍未恢复自主心跳。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想到了去年按压25分钟成功抢救了一位类似患者的事情。所以他们心中都充满信心,继续心脏复苏……

28分钟过去了,年轻医生匡媛又一次接上了接力棒,继续按压1下、2次……当按压进行到了220次的时候人,也就是总计按压30分钟、3600次的时候,患者陈先生终于的心跳恢复了,自主呼吸也恢复,意识也清醒了。

正是这30分钟不间断地3600次的胸外按压,黄金时间内对患者进行了2次电除颤,才有了患者的第二次生命。参加抢救的每一位医务人员,虽然累的手发麻、腿发软、直不起腰,但看到病人恢复心跳与呼吸的这一刻,直呼跑赢了时间、战胜了死神,所在在场的人都激动、开心。据悉,7月3日患者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应患家属的要求已将患者送往上级医院治疗。(张露 陈士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