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杨集派出所:“和对讲”助力网格治理快响应
2020-06-25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灌云县公安局杨集派出所以固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法为切入点,创新应用移动“和对讲”数据通讯业务,助推网格内各项工作快速反应,提高网格员“管事率”,探索建立融合数据平台应用、网格化治理、智慧警务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灌云“枫桥式派出所”新样板。

一呼百应——网格内响应“快”

体积小,方便携带,快呼快应,在杨集派出所,15名民警、1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人均配备一台移动“和对讲”, 街头巷尾、乡间田野随处可见他们使用“和对讲”互联互通。

一张大屏跃入眼帘,辖区情况尽收眼底。在杨集派出所,负责人田恒友正在通过综合指挥平台,对网格员进行点调,而持有“和对讲”的民警、网格员移动的实时位置也会同步出现在综合勤务指挥室的大屏上,所领导可通过“和对讲”对网格员实现随时调度,对临时性、突发性工作任务则由派出所统一调度,快速响应,实现人员的高效管理,有效督促网格内各项工作的落实部署。

与此同时,民警、网格员可通过“和对讲”随时随地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咨询、纠纷化解、线索摸排等工作,将收集的资源实时在线分享,还可将在线人员分类建群,实现各类信息互融共通,有效服务网格化治理实战应用。

随呼随应——处置警情反应“快”

“在我们巡逻检查时,常常需要面对一些突发意外情况,事发紧急,最需要的就是快速沟通和实时反馈,‘和对讲’刚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正在使用“和对讲”的社区民警宗江成说道。

今年1月初,杨集镇沂北小学老师报警称一名学生8时30分左右因回家取作业离开学校,中午11时仍未返校,联系家长表示孩子并未回家。接警后,民警随即使用“和对讲”呼叫全区网格员协助寻找,仅仅过了5分钟,对讲平台就已收到网格员陈建的反馈,小女孩正在潮河湾景区向西200米处的商店躲雨,民警随后赶至现场,将女孩送回学校。

网格员在巡逻走访过程中如遇人员管理、车辆查缉、矛盾纠纷等特殊情况,可直接通过“和对讲”呼叫社区民警,快速召集人员、快速介入处置,及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对讲”的快速反应,解决了邻里纠纷、买卖纠纷、占道挪车等小事小情,它随问随答的形式,不仅让咨询更便捷,办事速度也快了,“和对讲”对警情的跟踪增援模式,也让警情反应速度相应缩短,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0%。

有呼必应——矛盾纠纷调处“快”

信息汇聚、远程点调、迅速处置、多方协作……杨集派出所将网格内各项事务通过“和对讲”与派出所的综合勤务指挥平台实时对接,将辖区内的人、车、物等各项安全要素纳入管理与服务范畴,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要素网格,从而实现社区民意第一手掌握、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的良好效应。

方庄村周某与李某因为地界一事积怨已久,虽已年过花甲,但只要一提到两家的地界,两位老人仍是少不了一番口角之争。3月中旬,网格员通过“和对讲”将此事反馈后,引起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主动邀请两位老人、双方亲属、村干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座谈,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使双方达成和解。今年以来,杨集派出所已调解矛盾纠纷403起,消除治安隐患80余处,及时解决群众求助600余次,矛盾成功化解率同比上升12%。(何丽婷)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