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蹊跷的“盗车案”:“偷”了电动车没被处理反被表扬
2020-06-25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连云港讯 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市民电动车被盗,警方迅速展开研判追踪。然而让人纳闷的是:警方费尽心思侦破案件后,小偷不仅没被处理,反而受到了派出所的表扬。这是怎么回事呢?6月22日,笔者特地进行了一番采访。

案发 电动车停路边被盗

6月1日13时许,海州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海州实验中学东侧20米,电动车被盗。值班民警戴长昆迅速带着两名辅警赶到了现场。报警人朱女士称,其女儿当日早上七点多骑电动车上学,将车停在海州实验中学大门东侧20米处后,车钥匙没拔,就匆匆进了校门,没想到,中午放学时发现车子没了,女儿不知所措,就给其打了电话。其还告诉民警,电动车是白色雅迪牌踏板式,2019年5月花3500元购买的。

民警当即调取了案发地周边公共视频资料,很快发现当日9时许,一名身着白色短袖上衣的年轻男子经过该车位置时,发现钥匙未拔,见四周无人就将车子骑走了。可是,通过视频追踪至花园路与秦东门大街交叉口位置时,该男子骑车向南拐进一条小巷,瞬间就消失了踪影。

案破 嫌疑人竟然被表扬

线索中断,民警迅速调整思路,将嫌疑人作案时的照片上传至单位工作群,请大家辨认,提供线索。“这个人好像叫刘虎,山东人。不久前我从违法行为人中挑选了一组辨认笔录照片,恰好有他。”很快,同事李启成来了回应。

李启成和戴长昆再次认真比对,发现嫌疑人确是刘虎。后经平台查询,他们发现刘虎有过多次盗窃前科,而且今年5月因盗窃案发正被朐阳派出所监视居住,主办民警为李民帅。

戴长昆立即电话联系李民帅,请求协助抓捕刘虎。“呵呵,他这次‘偷’得好,不仅不用追究,还应该表扬噢。”听完戴警官的话,李警官立马兴奋起来。这是怎么回事?戴警官有些糊涂。李警官解释:“是这么回事,今天中午,刘虎有事经过海州实验中学东侧时,发现墙角处有辆电动车钥匙没拔,担心被盗,考虑那儿离我们朐阳所近,途中带上杨倩后,就直接把车子送到我们所了,我正准备寻找车主呢。”

原来如此。很快,车子被戴警官骑回海州派出所还给了报警人。破案速度之快,朱女士很敬佩,为表谢意,特订制一面印有“办案神速,尽职尽责”的锦旗次日赠给了戴警官。可是,戴警官依然纳闷的是:刘虎刚犯过盗窃案,怎会转变这么快呢?

感恩 失足青年重新做人

据民警李民帅介绍,5月15日朐阳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案件,抓获了嫌疑人刘虎、杨倩。两嫌疑人交待,他们都是山东临沭县人,是同母异父的兄妹,因小学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且父母对他们不管不问,于是就四处游荡,盗窃钱物维持生活,被抓时两人已在海州犯案十多起了。看着两个年轻人早早就坠入了犯罪泥沼,李民帅既生气又同情,为防二人继续危害社会,便决定挽救他们。

考虑疫情没结束,且二人身无分文,当天,李警官便自掏腰包给他们买了医护口罩,在辖区给他们租赁了一间临时住房,然后在一家餐馆给他们找了份工作。

只有物质帮扶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转变他们的污浊思想。于是,李警官每天都会挤出时间对他们开展普法教育,让他们分清美与丑、善与恶,好与坏......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帮扶,两嫌疑人终于被民警的行为所感化,并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所在。他们表示:自己曾是多次盗窃的涉案人员,本以为警方会另眼看待他们、严肃追究他们违法犯罪行为的,没想到却受到了如此贴心的帮助,从今以后,他们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于是,便有了这出“偷车反被表扬”的好戏。采访刚结束,恰好刘虎给李警官打来了电话,语气中充满了兴奋和感激:“哥,我这几天赚了好几百,呵呵,多亏你介绍工作呦,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文中刘虎、杨倩系化名) (李启成、刘恩赐、周宗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