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石湖乡:绘制一张“作战图”构建全域“大环保”
2020-06-24 2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连云港讯 街道干净卫生,巷道整洁通透,河道清澈通畅,林木郁郁葱葱……在东海县石湖乡随处可见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面,水变清了,天更蓝了,环境美了,群众幸福感也提升了。

近年来,石湖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启动生态建设和生态环保型经济发展,基本形成绿色产业主体框架,同时坚持环境保护与环境整治并举的方针,结合公共空间治理,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河道治理,263畜禽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两违三乱”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的局面。

系统绘制一张环保“作战图”

在石湖乡环保办的墙上醒目地挂着一份详尽的“作战图”,图上标明“散乱污”企业整治,“小化工”整治,263专项整治,贺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等专题信息,让人对石湖乡生态环境状况一目了然。在 “作战图”上,每一个环境监管对象和环保交办件都实现精确坐标定位。同时,“作战图”记载了每个监管对象的详细情况、办理状态、处理流程、执法情况和电子台账等,便于及时了解环整改进度和治理效果。

对照“作战图”,该乡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对排查过程中未发现问题的企业,实行定期巡查,督促企业不断提高环保意识,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健全企业内部环保管理体制;对存在轻微问题的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治,并确定专人跟踪督促落实;对问题严重的企业绝不手软,坚决停产整改,直到各项要求完全达标方能恢复生产。

全面打好各项环保“攻坚战”

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着眼于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着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整治扩建道路、改造巷道、房屋外立面改造、重建村级服务中心、绿化美化村庄,新建公厕、垃圾收集处理点,人居环境质量实现质的提升;建立“五个一”长效管护机制,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常态长效。

开展263畜禽专项整治。村庄内严禁养殖,禁养区内养殖限期拆除,非禁养区内养殖限期整改,坚决取缔关停非法养殖,杜绝养殖污水流入饮用水源。截至目前,全乡共关停中小规模养殖户126户,净化了村庄环境,得到群众拥护,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开展“厂中厂”排查整治行动,对全乡企业进行“过筛式”排查,发现手续不全、设施未建成、污染严重的非法“散乱污”企业按照“两断三清”进行清理取缔,对手续齐全的砂石企业按照环保要求整治到位。建立对企业的日常环保巡查机制,做到巡查有记录,有图片,完善巡查日志。

开展大气河流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严禁秸秆焚烧,加大人员蹲守和巡查力度,全方位、全天候、高强度,严堵禁烧漏洞;安装48个环保监控探头,对全乡11个村的环境卫生和垃圾焚烧进行重点管控;进一步健全“河长制”,实行严格责任制,奖罚分明。

强力构建全乡环保“大格局”

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充实监管力量,做到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对环境违规行为铁拳治理;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营造良好的环境舆论和公众参与氛围,促进各项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全乡污染防治监管平台共收到各类环境污染投诉案件62件,其中含中央环保省督察组案件12件;12345平台投诉件27件,处理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共开展各类环境专项执法行动20项,出动执法人员530人次,受理各类有效举报件80余件,检查企业1035家次,有力打击了各类环境违规行为。(万小波)

标签:环保;作战;作战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