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诉前检察建议为快递野生动物监管“堵漏”
2020-03-24 09: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市、海州区两级检察机关联动,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日前,检察机关向快递行业主管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充分履行快递行业监管职能,堵住快递企业运输野生动物监管漏洞,促进复工快递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梳理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中发现,该院近3年办理的19件贩卖野生动物案件中,有8件系通过快递运输,涉及多家快递物流企业。涉案企业员工均未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导致禁止交易的野生动物,通过快递渠道被隐秘地运送至买家手中,助长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如刘某、杨某某非法收购、出售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商家通过快递的方式将玳瑁和玳瑁制品发货,被告人收到货后再打包装箱,通过快递发给下家。邮政管理部门作为快递行业监管部门,未充分履行监管职责,存在监管漏洞。

海州区检察院及时将相关情况汇报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排查活动,并向市邮政管理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切实履行快递监管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制度,依法查处寄递国家明令禁止邮寄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物流快递公司;监督快递企业严格落实收件时验视内件,并作出验视标识,投递环节发现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不予投递,并及时通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处理;加强行业教育培训力度和生态保护宣传力度,培养物流快递从业人员形成依法从业意识和自觉抵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的意识;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制度落实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加大巡查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协作执法,坚决斩断通过快递邮寄经营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黑色产业链条。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邮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表示将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的要求,依法对违法违规快递企业进行查处,同时将加强全市快递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实名收寄制度、收寄验视制度和过机安检制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寄递环境。(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潘竹梅 宗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