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路南派出所构筑港城核心商圈战“疫”防线
2020-02-20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倪中硕 关宁 梁杰)“所长,辖区有群众说自己发烧了,情况很不好。”“不要急,我马上到。”2月1日凌晨3时许,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路南派出所所长宗华,在结束了一整天工作后,刚躺下准备休息,手机又叮铃铃响起……电话那头传来社区民警焦急的声音。宗华立即抄起防护装备赶到现场,配合医护人员对该患者进行初诊,仔细询问患者密切接触者……直到凌晨5点,患者被送医治疗,一阵紧张的忙活后,宗华才发现自己的后背湿透了,他在凌晨的冷风中打了个寒颤。

所长带头,战“疫”打响跑在前

“我是所长、党支部书记,我带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所长宗华立即成立路南派出所应急处突先锋队,他本人担任组长。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他既当指挥员又做突击手,始终奋战在抗疫战线的最前沿。摸排管控人员、巡逻防控街面、打击违法犯罪、开展防疫宣传……每一项工作他都他挺身在前,所里的民警都说:“他是我们所里的主心骨,带头冲锋陷阵的他,真真切切地影响着所里每一个人,激励着大家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路南派出所地处连云港市主城区核心商圈,辖区商铺林立、小区云集、人口众多,内有苏宁广场、利群超市等综合大型商业广场4家,临街商铺3000余家,常住人口43000 余人,流动人口11000余人。打好核心商圈疫情阻击战,容不得半点迟缓。

自大年三十这天起,路南派出所87名民警、辅警全都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当天上午,派出所辖区9个社区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登记、提醒关停营业场所等工作,3个治安组成立街面管控巡逻队,加强街面管控,劝散聚集人群。当天下午,通过盐河社区民警宣传提醒,武汉返连人员许某通知其亲属到路南派出所报备其从武汉归来情况,社区民警立即将相关情况通报社区,配合社区制定针对许某的隔离观察方案,很快落实了相关管控措施。

抓住先机,赢得主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路南派出所充分发挥“警格+网格”优势,按照“盖边沉底、不留死角”的要求,48小时内迅速排查辖区住户3400余户、人口21000余人,关停各类商业服务场所78家,劝散人群聚集点46个。

团结抗“疫”,齐心协力保民安

疫情当前、逆行不止,扎根基层、冲锋一线。这是路南派出所的真实写照,全员在岗在位、机关民警增援,大家共同筑牢港城核心商业区的战“疫”防线,以更强的责任感、更高的积极性,克服人员密度大、防控压力大、可用警力少三大难题,力保城固民安。

“您好!请您按照防疫工作要求,配合施行居家隔离14天……”凌晨1点,路南派出所盐河社区民警刘娴仍在辖区内排查,此时气温已经零下,长时间在外工作,她的脸被冻得通红。刘娴是路南派出所全体民警工作的缩影,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路南派出所全员上阵,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方面打造主城区商圈钢铁防线。派出所配合社区加强“四包一”措施落实,采用人力看护或者综合采取监控巡查、视频通话等多种措施,与居家隔离人员保持高频率联系,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始终在视线内,同时加强日常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加强心理疏导,促进其主动配合居家隔离观察,直至解除风险。截至目前,路南派出所配合街道落实“四包一”措施104人,无一失控失防;设立卡点48个,协同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管控,累计检查车辆1900余辆、人员15000余名。

大疫当前,警令如山。“我们都是战斗员,听从派出所调配,只要任务有需要,我们必须要到一线。”这是市公安局增援海州分局党员突击队路南工作组组长苏嘉代表8名增援民警的表态,连日来他们下沉一线、加班加点,掌握分析辖区概况、扎根社区前沿阵地,捆绑联动,主动对接防控,有效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主动帮扶解决了一系列难点。

舍家为民,硬汉也有柔情面

防击疫情,警察不退。但其背后,他们有多少对家庭和亲人的愧疚,又有多少辛酸不忍和坚韧不拔。关键时刻,警察和警属们的心不会有丝毫动摇,他们深知,国有难、必冲锋,舍小家、成大爱,国难除、万家安。

每天晚上7点左右,延东社区民警成东海总会接到一个如期而至的微信视频,“爸爸,我饿了,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忙,一会儿就去食堂打饭回去给你吃。”说完成东海匆匆把视频挂断,泪光在这个硬汉的眼眶里扑闪。成东海所在延东社区是路南派出所人口最多、人员密度最大的社区。战“疫”打响后,他第一时间立即带着9岁的儿子,从盐城老家赶回派出所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人员摸排管控、社区宣传提醒……他废寝忘食地干着手里的一项又一项工作,每次儿子发来催他送饭的微信视频才发觉到了饭点,成东海说“自己再苦再累都没事,就是有点亏欠儿子,不过我觉得值得,他长大了也会理解他爸爸的。”

路南派出所公园社区民警管仪善患有严重的疾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就一头扎到了社区里,核查管控、宣传发动、巡逻防控,这一干就是20天。妻子担心他,专门跑到派出所劝他回家休息一下,但被他拒绝了,所长宗华劝他:“你和嫂子回家,休息休息。”管仪善还是拒绝了,他说:“我的身体我知道,真需要休息的时候,我会向组织报告的,现在全所同志都在连轴转,这个时候我怎么能回家休息。再说公园社区8000余名居民是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要时刻在岗在位。”管仪善的话,让宗华无法反驳,也十分敬佩。“所长,啥也别说了,关键时候我们一起上!老婆,你也不要担心,派出所也是我的家,家人们都在拼搏,我要和他们在一起!”管仪善耿直,也有一颗火热的心,派出所、社区就是家,战友和群众就是家人,和家人一起,共战“疫”情,这就是管仪善对“警察”二字最好的诠释。

标签:路南;抗疫;派出所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