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故事 | 刘传良: 社区“疫”线的“犟”老头
2020-02-1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胡 周宗江 关宁)今年59岁的刘传良,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这位深受社区居民爱戴的老警“犟”的很,每当同事和居民们劝他休息一会时,他总是笑着说:“退休前这段时间,让我多干一点吧。”

疫情突袭,临危不惧

新南派出所九龙社区人口流动量大,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各类偷盗案件曾居高不下,治安形势复杂。2018年4月,刘传良被组织安排来这里担任民警。

“老刘,你年龄大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做事情一定要悠着点。”刘传良到社区工作后天天早出晚归,老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谁知老刘竟又突然向老伴提了一个更过分的想法:“老太婆,咱家离社区6公里,我上下班不方便,也没有时间照顾你,干脆把房子卖了,搬到社区租房子住吧?”老伴虽说有意见但最终也拧不过他,只好随了他的心意搬到九龙社区租房子住。

1月23日下午,刘传良从电视上看到武汉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敏锐地觉察到这个事形势可能不乐观,防疫工作的行动一定要早,于是第一时间向所领导报告自己的想法。第二天一大早,他便边沉入社区率先展开了人员核查登记工作,同时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宣传,提醒辖区居民减少出门、戴上口罩,做好防护。

九龙社区人口较多,排查从武汉返连人员,他一点也不敢马虎。“刘警官,我们小区刚进来一辆湖北牌照的轿车,你赶快过来查一下……。”1月25日下午6时许,刘传良接到群众的电话后,一边电话通知社区及防疫人员赶快过来,一边带着2名辅警赶往现场处置。随后,他配合社区及防疫人员现场对车主王某一家人进行医学检测,确认没有发烧等症状后要求其居家隔离观察14天。

当晚,安置好王某一家后,他又连续排查走访了20余户居民,直到深夜11时许才回到家中。

大疫当前,冲在一线

“看来疫情来得很猛,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坚决不能让我们社区出问题!”1月26日一大早,刘传良便来到了社区警务室,他把辅警及社区网格员叫到一起,进行了简单的动员部署和分工后,立即带领大家到辖区11个路口、200余户沿街店面和154个单元楼道口发放登记表、张贴告知书,利用电子屏、悬挂横幅、循环播放小喇叭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关停沿街营业商铺,提醒商家做好防护消毒。

1月27日,刘传良在看望81岁的胡大爷时,得知其女婿刘某昨天曾和来自湖北的朋友聚过餐,还来看望过胡大爷的情况时当即警觉起来,立即通知社区会同工作人员安排胡大爷居家隔离观察。考虑到胡大爷常年独居、生活不便的实际,每天配合医护人员上门给老人量体温,并承担起给他配送生活用品的任务。胡大爷对此十分很感动,特意委托其女儿打电话向刘传良表示感谢。

涉疫人员信息核查的任务越来越重。为确保信息核查不漏一车、不少一人,他每天都起早贪黑地上门排查,上门找不到人的,就挨个打电话询问 “什么时间回的连云港”“见过什么人”“ 健康状况怎样”等情况,进行认真询问、核查登记、及时上报。1月31日中午,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家,就接到了居委会电话,称社区丁某刚从湖北十堰简乘火车回连云港,要求迅速查找。老刘放下碗筷就往外走,身后传来老伴关爱的声音:“老刘,你慢点,早点回来!”“知道了,在家吧,好好的啊。”

刘传良费了很大的劲找到丁某后,对方开始时不是很配合。他就反复地向丁某介绍疫情的危险及政府的通告精神,最后终于做通了丁某的思想工作,表示一定接受隔离观察,保证不出门,如有不适及时报告。

疫情背后,忠孝难全

刘传良在危险面前不畏惧,疫情面前不退缩,较好地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可他从来不向组织和领导吐露个人的家庭困难。

他的父母均80多岁,体弱多病,行走不便,长年服药。春节期间,他本想将父母接到家中照料,可偏偏在这个时候妻子又刚动完手术,家中唯一的女儿远嫁到了外地,且有孕在身,也都需要人照顾。眼下正是非常时期,他每天都加班加点,忙到深夜,根本没有时间去照顾亲人?每晚到家,看着焦急等待她的妻子,想想自己年事已高的二老,他的心里也不好受。

今年春节前,所长获悉他的情况后,本想安排他回家看看,可防疫任务一来,他又一门心思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繁忙的工作间隙,他反而安慰所领导说:“没事,退休前这段时间我多干点,等正式退休后我再好好补偿他们。“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防疫一线,这名让人尊敬的老民警,始终没有一句怨言,没离开过岗位半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身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的忠诚初心和使命担当。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