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捐赠防疫物资如何管控?东海县安峰镇做到“零”违规发放
2020-02-16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陈强 张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爱人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向战“疫”一线的镇、村捐赠大量的款物及物资,为确保每一份物资、每一份款项都公开、透明,东海县安峰镇纪委坚决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靠前监管、抓早抓小,“记好两本账,落实两公开,执纪两到位”,护航疫情管控。

记好两本账,保护参与权。指的是规范建立捐赠款物的来源接收账和支出使用账。该镇对所有捐赠款物根据定向捐助、普通捐助、资金捐助、物资捐助四大类别和防寒物品、医护用品、其他物资等物资实际用途,分门别类的建立款物来源接收台账。镇战“疫”指挥部安排专人负责,详细记录款物发放时间、款物用途、领取人等详细信息,以及镇村两级指挥部就物资发放情况的“三重一大”集体讨论记录,确保捐赠款物快速、有效的输送到疫情防控一线。落实两公开,保障知情权。指的是款物使用情况及时向捐赠人公开、向群众公开。镇战“疫”指挥部根据款物发放情况,向款物捐赠人发送《感谢信》以及《款物发放情况告知书》,告知捐赠款物的用途;同时,通过镇村财务公开栏、爱心榜等途径,将捐赠来源、移交、拨付和使用情况全额公开、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答疑解惑,给群众一个明白。执纪两到位,保证监督权。指的是纪委监管到位和查处到位。镇村两级所有捐赠钱款全部纳入镇财政专户和村级账户管理,物资由镇、村战“疫”指挥部接收发放。镇纪委、驻村纪检员不定期进行检查,全程参与捐赠款物收支、发放、使用,监管捐赠款物“分配给一线、保障在一线、使用到一线”。镇纪委重点围绕“是否存在中饱私囊、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是否存在坐收坐支,是否存在挤占挪用”等违规行为,严格执纪,查处到位,保障捐赠款物能依规依法依纪用于战“疫”工作。

截至2月15日,全镇已收到捐款371笔,其中镇战“疫”指挥部接收捐款38.25万元、26个行政村接收捐款16.48万元,以及口罩、方便面、消毒水、火腿肠等物资价值30余万元。“战‘疫’捐赠款物管理发放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必须做到依规有序高效、公开透明,大到一个活动板房,小到一个鸡蛋,我们都要跟踪发放、使用轨迹,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该镇纪委书记张敏表示。截止目前,除定向捐赠款物外,方便面、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均由镇战“疫”指挥部统一调度发放到位,无一例群众反映违规发放问题。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