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故事:东海县火车站的“逆行者”
2020-02-14 2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凤之 王春明)“老乡,您这是要去哪里?体温测量过了吗?火车票购买了吗?”2月13日下午4时,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火车站广场上,一位身着迷彩军装、外套防护服的“90后”小伙子陆东海,拦住一位刚下出租车的中年男子。经过一番的询问了解,当得知该男子体温正常,并已购买车票准备乘火车去无锡工作后,陆东海便主动帮这位乘客提起沉重的行李,一直护送到火车站检票厅的入口处。

随后,陆东海回到距离火车站不远、位于火车站对面的景泰宾馆,这是东海县为抗击疫情在火车站卡口处设立的外来人员接待、观察、滞留中转站。每天,陆东海和乡武装部招募来的其他5名志愿者,在这里协助县抗疫医疗服务工作人员,接待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办理相关转接手续。空闲之际,陆东海就和战友们一起到火车站广场,协助疫情检查“卡口”维持秩、义务服务需要帮助的过往行人。

“我是在深圳钻石珠宝公司工作的东海籍人。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抗疫最需要的一线去,能为家乡抗击疫情出一点力、做一点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陆东海告诉笔者,他出生于1997年8月,大学毕业后留在深圳市的一家金克拉钻石珠宝有限公司上班,他所学专业是珠宝鉴定,拥有国家颁发的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主要从事钻石珠宝贸易采购,会流利的外贸交易语言。今年春节前,陆东海和父亲陆怀松一起回到家乡东海县驼峰乡早塘村过新年,没想到武汉的一场新冠肺炎蔓延扩散到全国,形成一次重大的国家灾难。受疫情阻隔在家的陆东海,看到村里也在各出入口设置了“卡口”,他大年初二便志愿来到村头的“卡口”站岗放哨,向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就在几天前,东海县人武部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县应征适龄青年中招募一批青年志愿者,到境内的飞机场、火车站等一线“卡口”参与执勤。听到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号召,陆东海立即赶到乡武装部第一个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队伍。很快,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驼峰乡上林村的李道明、后蔷薇村的孔凡壮、杨大庄村的陈沛霖、麦坡村的许天宝和杨中周等5位“00”后的适龄青年,先后到乡武装部报名登记并被选中为一个班。

打响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全国各地的飞机场、火车站是人员进出频繁的重要关口,也是易受外来疫情感染的风险场所,无疑是抗击疫情的一线“主战场”。得知自家的孩子主动报名去火车站参加抗疫义务执勤,当过多年军人的父亲陆怀松对陆东海严肃地说:“去火车站的执勤,病毒感染的风险点较高,你还敢去吗?”面对父亲的严厉“考问”,陆海东坚定地说:“爸,正是有危险的地方,我们才志愿去逆行。”见孩子的意志如此坚定,父亲微笑地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就这样,陆东海和李道明、许天宝等6名乡志愿者,被分配到东海县火车站疫情防控点,参加每天两人一组的24小时轮流值班工作。

在东海县火车站,据带队的驼峰乡人武部干事、挂职早塘村党支部书记的李瑞成介绍,陆东海、许天宝、杨中周、孔凡壮、陈沛霖、李道明6位年轻的志愿者,都是今年春季积极报名入伍的应征者,他们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志愿参战,向火车站的“疫”线勇敢逆行,被大家称赞为东海火车站的“逆行六勇士”。现在在我们全乡,这样的青年民兵志愿者就有30多人,他们也坚守在各自的抗疫一线“卡口”,用热血与青春书写人生中的最美芳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