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故事:孙权:再有需要献血请第一时间联系我
2020-02-13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 郑永波)“您好,献完了,我先走了,如果后面再有需要的话,请第一时间联系我。只要我没去前三岛执勤,一定过来。”2月11日上午,孙权在连云港市中心血站献完400毫升全血后,还不忘叮嘱血站一名采血的医护人员。

而孙权的这次献血距离上次捐献血小板仅仅间隔1个月。孙权是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边防支队的一名守岛民警。春节前夕,为了防止节日期间血库血液供应不足,根据市中心血站需求,连云港市公安局号召全体民警、辅警集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捐献血液,充足血库。1月11日,刚从前三岛驻守返回的孙权第二天一早便来到中心血站捐献了两个量的血小板(相当于400毫升的全血)。

原本刚献了血一个月的孙权并没有再次献血的打算。2月10日晚,孙权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血站集采科医护人员的无偿献血招募令“连小血邀您无偿献血线上预约和垂询,赶紧get!”,仔细一看得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急剧减少,全市临床急救用血面临严峻挑战,血站呼吁广大爱心献血者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捐献热血,为爱逆行。原本就有着多年献血经历的孙权立马决定第二天前往血站献血。2月11日早上8点,孙权来到血站,询问成分血暂时不需要,血库急需全血时,就毫不犹豫地撸起了袖子,捐献了400毫升全血,随后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粗略算了下,孙权已经有了整整20年的献血经历,20年中共计献血17次6200毫升。这样的献血量相当于孙权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总量都捐献了一遍。

孙权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献血是2001年,刚报名当兵的他体检结束后,坐公交车从连云区中云民兵训练基地返回市区途中看到了停在华联商厦门口的献血车,想着自己马上就要穿上军装成为一名战士,心情激动的孙权第一次走上无偿献血车,捐献了200毫升鲜血。从此以后,只要有机会,孙权都会坚持献血。在孙权的眼里,献血是对别人无私的帮助,是生命的传递。“只要病人有需要,我将一直坚持下去,我献血,我快乐!”在同事的眼里,孙权永远都是一个充满爱心、乐观阳光的人。

2014年,孙权通过一篇新闻报道,了解了捐献干细胞可以救治白血病人,看到被称为“血癌”的癌症可能被治愈,孙权被深深地震撼了。在后来的一次献血过程中,孙权询问医护人员,得知可以申请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数据库,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白血病人匹配时,就可以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于是孙权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队伍。

2019年,有着19年献血经历的孙权通过自己一个战友得知,随着技术的发展,无偿献血除了捐献全血之外,还可以捐献成分血,即单采血小板。通过了解,孙权逐渐明白采用单采血小板,不仅患者感染几率可明显降低,而且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几率也大为降低,因此大大提高了输注疗效,同时也极大地节约了血液资源。特别时那些依靠大量反复使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的患者更需要输注血小板。且由于血小板在正常人体血液循环中的平均寿命为7~11天,而献出的血小板在48~72小时后即可恢复到捐献前水平。所以,国内规定捐献者两次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一般为14天,但献全血后要间隔3个月才可捐献血小板,在单采血小板之后献全血的周期为28天。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捐献血小板每次需要1至1个半小时,耗时长不说,抽出来的血液在分离出血小板之后,还需要将其余血液输回献血者体内,这可是需要献血者有极大的勇气才敢去尝试的。但这些对于当兵出身的孙权来说并不可怕。了解了这些知识后,当年的12月12日,孙权走进市中心血站,人生第一次捐献了两个量的血小板。

在多年的献血过程中,孙权除了自己献血,还不忘通过自身言行发动身边人,克服恐惧,加入献血队伍。他的妻子李小红就是在他的带动下才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并且已经献血3次600毫升。之前妻子所在单位组织过献血,可是她一直因为害怕而不敢去。结婚后,妻子陪着他去献过两次血,加上他的鼓励,最终勇敢地加入了献血队伍。随着恐惧被克服,妻子也以身说法,向单位同事讲述自己怎么克服恐惧,怎么平复情绪,在她的带动下也有好几个同事成了无偿献血志愿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