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堵点” 疏通“全脉”:连云港警方答好防疫期间社区警务新考卷
2020-02-12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倪中硕 关宁 梁杰)“即日起,各物管小区需实施封闭式管理,不得超过2个大门对外开放;除卫健、应急和其他政府部门因疫情或安全防控需要外,其他非本小区外来人员、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出小区。”近日,连云港市为加强社区防疫工作,实行物管小区封闭管理……封住门、看住人、拦住车的同时,也给连云港公安社区警务工作出了一张新考卷。

“实行小区封闭管理,不代表各类安全隐患都被挡在了门外,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们的社区警务工作越要紧紧跟上。”这是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敦虎近日督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针对部分小区封闭式管理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内部管理薄弱等问题进行了强调。

守好门,疫情阻击不放松

“老太太,我理解您着急想见孙子的心情,可是现在病毒这么厉害,您不怕从外面带来病毒,感染自己的亲人吗?您本人不是我们这个小区的,按照政府的通告规定就是不能进,您要是硬闯就是违法了,我要通知派出所同事来把你带到派出所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社区民警孔静近10分钟的劝说,70多岁的李老太原路返回自己位于隔壁小区的家中。

小区物业经理对孔警官连连称赞:“还是你们警察说话管用啊,否则我们真拿这个老太太没办法。”

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港城公安700余名社区民警立即响应,落实“四包一”要求,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督促进出入登记、配合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及时化解矛盾,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管好车,生命通道不能堵

人都在家中宅,车全在楼下停,车位少、车辆多,道路当车位,停车靠加塞的老旧小区迎来新挑战。

问题就是课题,隐患必须消除!连日来,市公安局组织交警支队、法制支队、海州分局等部门,多次实地踏勘调研物管小区,为规范居民小区停车管理问题,研究法律适用和整改措施。海州分局联合交警支队通过增设禁停标志、安装隔离桩防护栏、新施化停车泊位、加大对违停车辆处罚力度等方式,迅速打通“堵点”,疏通“全脉”,现在的苍梧小区车辆停放更加有序了,通行更加顺畅,群众再也不会为堵车而烦恼、为救援车辆无法通行而担忧。

“小王,你家的汽车停在楼下路边好几天了,请你抓紧开走,你的车子停在路边影响消防车、救护车的通行,否则我们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你进行处罚。社区民警孔静挂断电话2分钟不到,穿着睡衣的小王就出现在楼下开始移车了。

“我坚决支持警察同志介入我们小区内部的停车问题管理,要不然这么多车要是乱停乱放,一旦有紧急情况,消防车、救护车都进不来,这可怎么办?”苍梧小区一位住户对记者说。

多跑腿,暖心警事天天在

“多开窗通风、出门一定得戴口罩、看住家里小孩别让他们爬窗户、要注意煤气管道检修啊、感觉发烧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上报……!”

“好啦!知道啦!小孔警官,每天都听你‘唠叨’,我们的耳朵都快起茧啦!”

每天下社区,孔静都提前准备10几个口罩放身上,在小区看到谁没戴口罩提醒教育的同时,也主动递上一个。她告诉记者:“现在口罩是紧俏货,有些人存货不足就不怎么舍得戴,这些都是我提前准备的。”

全市像她这样的社区民警还有很多。他们每天穿梭在各个物管小区,抓防范、除隐患、保平安……督促小区物业加强外卖、快递管理收取工作;定期上门看望关怀孤寡老人,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调解家庭纠纷、办理户口业务……

警民心齐、战疫必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能不跑腿的就不跑腿,能不见面的就不见面,此时此刻,主动服务、贴心守护,便是连云港公安社区警务工作的责任和担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