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猴嘴街道:一个封闭管理小区是如何防疫的?
2020-02-12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朱先明 董姝含)近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该街道全面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大的情况下,无疑是对社区综合治理的一次“大考”。

近年来,猴嘴街道棚改后诞生了如云锦园、港馨花园、水岸绿园等一批花园式小区,这些小区居住人口集中、规模大,且多为开放式布局。仅该街道云锦园小区,目前居住人口就有1600户共5000多人口,该园隶属于振云社区管理,面对人口集中且开放式的小区,其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该如何去做?

“您好,我是志愿代购员王新春,您要的菜我已经放在楼梯口,请您自己下楼取。”昨日上午9时许,振云社区党员志愿者王新春为独居老人代购的蔬菜送到了小区中间楼栋的7号楼下,他在楼外人行道上远远看着老人取走蔬菜后才悄然离开。王新春这一路上见到最多的是戴着红袖标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小区每个岀口都有人在核查来访人员身份,想要进入楼栋,必须先测体温。

猴嘴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士安告诉笔者,街道办对疫情排查防控采取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思路。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排查重点人员,对筛查出的对象,全部建立台账,明确居委会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排查无死角、隔离无遗漏。

“来,同志,测一个。好!体温正常,把东西放地上就行了。”上午11点10分,在云锦园小区的居民楼,一个防控人员先给高春富测了体温,然后登记他的身份证、电话。一系列工作结束后,防控人员才让他进入小区,并且一路被测了6次体温。“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这么做是应该的。”高春富对笔者说。

党员志愿者在小区成为好帮手, 面对众多居住群体,仅靠街道办和居委会力量远远不足,对此,猴嘴街道在各小区建立了联防联控指挥调度机制,使得各基层网格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效率和控险能力迅速提升。

“我们有一个‘综合治理调度群’,群主是我,群员有派出所警员、城管、物业经理、商户住户代表,一旦有事,我可以随时请求协助。”振云社区居委会书记程小波对笔者说。

中午11时,配合社区工作的云锦园小区党员和志愿者正在自己管辖的地段内巡逻。他们的队伍对小区流动人口数量做到了100%知情,并每天定时汇总上报给居委会。

猴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成贤介绍说,虽然全街目前还没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人员,但他们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警惕性很高,哪怕是一个潜在的疫情防控风险点。张成贤说,目前全街共有10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疫情期间,他们变成了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让人踏实的询问 “喂,您好,这边是新民社区居委会,请问您现在还住在港馨花园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情况?”从疫情防控开始至今,家住新民社区的居民张家才(化名)已经接到来自街道办、居委会多次电话问询了。

像这样的询问电话,新民社区的值班人员平均每人每天要拨打50个。笔者在居委会接待室看到,拨打询问电话后,工作人员要把辖区来往人员的相关信息登记到电脑里的表格中,每天汇总给街道办事处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排查防控要做严,人情关怀也不能少。笔者了解到,猴嘴街道安排了党员包保人,负责每天与密切接触者进行联系,询问身体状况、体温监测数据等。同时,提供油、米、口罩等生活必需品,为居家人员做好生活服务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