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百禄镇人大开展“民生微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2019-12-26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敬玉 王海燕)围绕目标主动做,做好代表为人民,民生实事无大小,小事架起连心桥。今年以来,灌南县百禄镇人大积极开展 “民生微实事”行动,建立“民生微库”,倡议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走访调研情况,一方面掌握群众民生需求,主动上报民生实事,另一方面积极认领为民服务项目,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作用。自“民生微实事”在全镇开展以来,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列上日程,其中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已经完成或进入快速办理通道。

  近年来,百禄镇农村公路发展很快,村村通上了水泥路,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但有一些道路年久失修,路面较窄,已不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做为镇人大代表的宋海林在联系选民活动中,发现有多名村民反映农村道路较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多情况。随之便实地察看了解了全镇主要村级道路状况,统计了相关数据,并及时上报“民生微库”。在镇人大多次商议讨论后,向镇十五届四次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加快镇域内农村道路升级改造步伐,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的议案》,被大会列为“1号议案”,得到积极办理落实。镇政府整合多方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涉及南房、高港等村11段、长26公里的农村道路进行提档升级,有效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以前这条道路很窄也不平整,车辆相遇时就要放慢速度,不然很容易碰擦酿成事故,老人孩子有时也容易绊倒。农忙时候更为严重,我们老百姓都盼着能早日拓宽道路,修修破损路段。”家住百禄镇西窑百路路边的张强对笔者说道,“现在脚下的道路宽了平了,晚上做工回来,骑车要安全多了,一路畅通,还有路灯,比之前真的好了很多。”

  在“民生微库”里,有一件“百禄村高二洋小孩落户难”任务单,镇人大代表朱怀荣了解后主动请缨,及时联系高二洋,由于再婚等复杂情况,孩子已到上学年龄,朱怀荣第一时间联系百禄派出所所长,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目前,孩子落户正在协调办理中。“感谢他的帮助,没有他我们要跑多少趟腿,也不一定能办成。”高二洋激动地说道。

  该镇人大代表还发挥自身优势,解决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家庭就业难题。镇人大代表潘恩兵是该镇工业集中区旻煜胶囊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多次慰问贫困户,直接捐助贫困户资金5万余元,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8人。“之前,我主要是在苏南那边搞建筑工程,近年来,政府鼓励创业政策比较优惠,我家也是屈东村的,所以我就回来创业了。当选人大代表我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希望我的这份力量,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潘恩兵说道。

  在落实“民生微实事”活动中,百禄镇人大也在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求人大代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深入一线,真正提出一些货真价实,关系老百姓最切身、最需要解决的实事。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微实事的办理,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实事,少做一些锦上添花的虚事,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体力行,引领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实事。

  在今年实施的南房新型社区建设中,百禄镇人大代表也积极参与其中,开展集中走访活动,了解农民进城、入镇、留村愿望,收集整理对建设新型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南房社区民生实事专题库。为了消除群众对工程质量和房屋分配等问题的顾虑和担忧,百禄镇部分人大代表和有威望、有经验的党员一起成立了监督组,共同参与监督,确保合同执行到位、工程建设到位、质量保证到位。同时,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在实处。百禄镇人大还积极引入并多次联合百禄商会、百禄民乐爱好者协会等开展公益活动,将“民生微实事”办实办细。在今年的百禄籍大学新生入学欢送活动中,联合多方力量,发放助学金达16万元,在镇域内营造出良好的尚学氛围,也为部分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标签:人大代表;百禄镇;民生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