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公路部门全方位织密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网”
2019-12-10 15:2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公宣)今年以来,市公路部门在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过程中,坚持养护大中修与小修保养相结合,加强日常养护,做好桥梁等重点路段养护工作,依托养护智慧化平台,全方位织就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网”。

  “修”在顽疾,大中修治愈路面严重病害。今年以来,市公路部门在前期调查中发现,310国道东海段、228国道市区段、233国道赣榆省界段等路段存在不同程度的网裂、纵横缝、车辙、唧浆等道路病害。针对问题,市公路部门投入2.1亿余元,对上述35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进行路面养护大中修,全面提升路况水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视质量监管,实行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抽检、检测单位跟踪检测、市级质监检测、省中心第三方检测的五级检测体系。关注文明施工及扬尘处置。同时,加大对大中修路段的路域环境整治力度,严格执行“主体工程、附属设施、路域环境,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的“三同步”制度,积极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养”在日常,加强小修保养与日常养护。今年以来,市公路部门针对路面多发、易发的排水不畅、裂缝等病害,积极开展“排水不畅专项整治”、“灌缝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投入3700余万元,已完成坑塘及网裂维修约13.4万平方米、刷油约4.5万平方米、灌缝约32.56万延米、更换路缘石6200块、更换波形护栏5400延米、预防性养护约7万平方米,有效提高通行安全和通行质量。同时以“两条腿、六原则、十步法”为工作中心,优化和完善日常养护运行机制,强化质量考核、完善信息管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闭合工作体系。为养路工、清扫车配置GPS定位工卡,利用平台可查看任意工作时间内人员、设备的实时位置、运行轨迹,有效提升养护“见养率”。

  “管”在关键,加强桥梁等重点部位管养工作。做好桥梁等重点部位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预防性养护和安全运行监测工作。积极组织辖区公路站按每月1次、汛期及特殊情况2次的频率进行桥梁经常检查,同时做好桥梁技术档案的完善更新工作。利用APP终端,做好桥梁病害上报、审核、派发、验收工作,对桥梁伸缩缝、泄水孔堵塞及时进行清掏,对损坏的附属设施及时进行修复,共计完成桥梁病害处治730处。加强对辖区内桥梁进行定期检查,完成272座桥梁的“体检”工作,结合桥梁“体检”报告,对桥梁病害伸缩缝、病害支座进行更换维修。对7座桥梁进行支座更换,顶升122道,共计更换支座2476个。对22座桥梁进行伸缩缝更换维修,更换伸缩缝16道,共计244米。完成危桥改造1座,即345省道六支渠桥左幅危桥改造,已于10月底完成全部改造工作。与此同时,按照桥梁安全运行监测“实施方案”和“建设指南”要求,完成228国道烧香河大桥主桥安全监测系统部署工作,对3座已完成监测系统部署的桥梁进行实时跟踪。组织第三方单位对辖区内有船舶碰撞风险的桥梁、修建年代较早的桥梁、技术状况评定为三类及以下桥梁以及交通量特别大的桥梁共计84座桥梁进行再排查。此外,还会同路政、安保部门及检测单位对辖区内272座桥梁的护栏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按照《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能力专项行动技术指南》要求,率先完成20座桥梁的Ⅲ类护栏改造方案设计。

  “智”在管养,积极打造养护智慧化平台。今年以来,市公路部门以大数据智慧分析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养护工作科学决策能力。充分运用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在2018年养护智慧化平台已经实现的小修保养日常养护考核、养护人员在岗考核、大中修专项工程项目现场视频监控等功能的基础上,采集道路技术状况指标、道路技术等级、路面结构、道路通行荷载等信息,构建完善的道路信息大数据库系统,创建智慧化数据分析系统,结合历年养护维修工作,对路面技术指标变化、病害发育程度进行预判,结合路况数据采集进行校正,增加路况监测、技术状况评估、应急方案编制等,变被动养护为主动养护,科学制定养护方案,提高养护智慧化、科学化水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