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本周无明显降水气温偏高 需关注雾霾影响
2019-12-10 15: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袁春梅)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们迎来了大雪节气,不过今年的大雪节气雨雪稀少,加之阳光充足,反倒干燥得多。本周继续这回暖的天气,最低气温0℃上下,最高气温15℃左右。在这静稳的天气条件下,要注意雾霾的影响。

  大雪是冬季的第3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时,气温将显著下降,雪往往下得更大、范围更广。从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大雪节气期间的降雪日数确实要多过小雪节气,不过今年大雪节气的周末雨雪稀少,非常干燥,更多的是以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

  市气象部门一周预报显示,本周无明显降水,气温偏高。12日之前以晴好天气为主,10日凌晨局部地区有雾,11日受北方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近海面风力将增大到6至7级阵风8级;13至15日阴到多云。

  降水稀少,阳光又充足,而且又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所以近期全国大部地区的天气都处在回暖当中。在这样的一种比较静稳的天气条件之下,要注意的就是,雾和霾又会悄然发展。从气象学角度来讲,静稳天气是导致本轮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在静稳天气条件下,湍流受到抑制,特别是当逆温层出现时,低空中的水汽和颗粒物不易扩散,极易形成雾霾天气。昨日午后,城区空气质量中度污染,未来几天这种情况仍将持续。

  中等和重度雾霾天气下,近地面空气中积聚着大量有害人类健康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因此,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出门,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戴口罩防护身体。另外,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上午到傍晚前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段进行,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

  中等和重度雾霾天气下,能见度较低视线差,驾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们都应多加小心,特别是通过交叉路口时,要减速慢行,遵守交通规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