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城区绿化养护 10万株乔木穿上“保暖衣”
2019-12-10 15: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马军 陈杰 )在对市区盐河南路香樟和广玉兰进行保暖防护后,昨日起,海州绿化管理养护二处工作人员给秦东门大街香樟穿上了“保暖衣”。近期,城区各绿化养护责任单位均忙于冬季绿化管理养护作业,除为大小乔木涂白灭菌和杀虫外,还重点为各自责任区有香樟、广玉兰等偏南方树种穿上“保暖衣”,以免发生冻害,同时还为夹竹桃、女贞等常绿树种及其他新栽苗木采取了必要的遮挡。

  

  笔者在秦东门大街水墨江南小区外看到,道路南侧有工人在对众多苗木进行涂白作业,而北侧完成涂白并已干透的不少香樟树附近也有工人忙碌,他们在为这些大树缠绕墨绿色无纺布。为进一步做好城市园林绿化越冬防护,市及各区住建部门入冬前就订购了大量草绳、塑料薄膜和无纺布等,这些物品悉数被用于主次干道香樟树等常绿树种防寒保暖。虽然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港城遭遇极端低气温影响的概率不大,但住建部门及各绿化责任单位并不敢掉以轻心,要求各绿化责任单位切实做好园林绿化越冬防护,其中数以万计的香樟等常绿树种是重点保护对象。至本月中旬,相关园林绿化物防寒保暖措施将全部到位。

  海州绿化管理养护二处副主任张翔介绍,他们主要负责秦东门大街、盐河路、朝阳路和瀛洲路等主城区20条主次干道绿化养护,上述路段香樟、女贞、广玉兰等常绿树种密集,且长势较好。此次准备的防寒物品除用于常绿树种外,还将用于今年春季和秋季绿化中新移栽的朴树、榉树等,根系尚不够发达的新栽苗木同样需加强防护。除海州中心城区外,东部城区和赣榆城区近期也在紧张作业,其中东部城区已提前在中华路、中山路等路段对苗木作草绳缠绕,正在施工的新丝路零点公园的苗木刚刚栽下,其主干就缠绕了一层防寒草绳。除4万余株香樟穿上保暖衣外,另有6万余株乔木也得到防护。

  2015年冬至2016年春,我市遭遇连续多日低温天气侵袭,当时超过4万株香樟遭受不同程度冻害。经过多年精心管理养护,这些香樟重新恢复枝繁叶茂的模样,其中盐河南路、朝阳东路、通灌路和海连路香樟树长势喜人。今年入冬前,绿化单位通过对香樟合理浇灌和科学施肥,促进大树的健康生长,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其自身抗寒能力。市住建部门相关专家认为,在土壤封冻前,责任单位须对香樟等乔木浇透水,并适当覆盖保暖土层,以保护香樟等苗木根系。在此基础上为树干涂白并加以包裹,以减少树干对太阳辐射热能的吸收,降低树干的昼夜温差,此举既能防止树木受冻又能预防害虫。对于新移植苗木,还须在植株外围用塑料布做风障防寒,有的苗木还需加盖草帘进行防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