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南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11-28 15: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万民)近日,在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野趣采摘园内,台湾红心火龙果、日本晚熟冬桃等各种水果已经成熟,进入采摘旺季。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漫步其中,或观光采摘或体验农事,尽情感受田园风光。

  江浦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位于浦南镇正西5公里处,交通便利,人流量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浦南镇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立足优势资源,灵活精准施策。“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是关键。我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助推产业兴旺,助农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浦南镇党委书记朱冲说。

  去年,浦南镇投资1.2亿元,建起3000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并将项目建设在江浦村。村集体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项目一期,栽种10余个果树品种,利用交通区位优势,依托海州、青口及周围城市经济发展和休闲需要,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智慧体验中心。

  针对江浦村原有的水稻田养殖龙虾、螃蟹经验这一优势,村党委创办了包埠生态稻专业合作社,包括稻田养殖龙虾、螃蟹基地和稻田养殖麻鸭基地1000亩,每亩增收2000元。同时,成立郎墩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荷兰丝瓜、日本西葫芦、台湾甜瓜等,并在2000亩的浅水藕田里搞起养殖龙虾试验,并获得成功。此外,聘请专家开展技术讲座,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达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农户的目的。“原来村里人以种植小麦、水稻为主,如今土地流转出来了,每年每亩可以得到1200元流转费,剩余的劳动力都到合作社和综合体创业、务工,每年每户至少增加收入3万余元,增强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说。

  在浦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江浦村还新建了标准化的党建活动场所,配齐了图书室、篮球架、乒乓球台等文体设施;投入60万元建起村史馆;投入100万元建起廉政文化走廊;投入50万元建起乡村大舞台,方便群众举办节庆活动;修建直达村里的沥青路,统一规划了排水沟,路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浦南镇还定期组织村民、党员和小学生到乡贤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