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发出全省首张“零材料”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2019-11-21 14: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建萍)11月20日上午,连云港市发出了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后的全省首张“零材料”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当天上午,董女士为自己经营的美容院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您好!我们现在实行‘零材料’申请,您只要提供身份证或营业执照或我的连云港APP电子身份证,当场填写申请表和告知承诺书,我们马上就可以给您核发卫生许可证。”董女士递过自己的身份证,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新证。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稳步推进全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工作,为经营者简化审批手续、提高了审批效率,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

  “我们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高质落实改革举措,以人性化的便民措施主动靠前服务群众,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真心服务群众,摒弃重审批、轻监管的审批模式,最终实现‘放得开,管得住’的目标。”市卫健委法规处处长高仕飞说。

  “以往申请卫生许可证需填写申请表、提交各类证件和其他资料,特别是涉及平面图、检测报告等,要申请人自己花钱请专业机构来做。实行零材料申请后,申请人只需携带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填写卫生许可申请表,在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上签字承诺,便可当场领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整个过程由原来的最多20天缩短至半小时左右。”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江海洋介绍。

  据了解,新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除游泳场(馆)和50间以上的宾馆按原有流程办理外,其余新申请、延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均实行告知承诺制度。申请人通过告知承诺制取得“卫生许可证”后,可以自行提出注销原行政许可决定的申请,行政审批机关依法予以注销并公示,该告知承诺审批程序终结。

  那么,实行当场许可后公共场所卫生条件是否会降低标准?对此,江海洋表示,实行告知承诺制进行卫生行政许可,并非降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条件,而是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向经营者发放许可证后,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将在一个月内上门监督检查该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情况,按照各类场所承诺要求现场核查。同时,指导尚未达到要求的单位进行整改,整改期满仍未达到要求的,将依法撤销该行政许可,并将经营者未兑现承诺情况纳入诚信管理,取消该经营者继续享受告知承诺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简化流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公共用品(具)消毒设施参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做法由政府出资免费提供,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费用也由政府支付,而且一般公共场所不再提交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报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