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派出所的白天与黑夜没什么分别
2019-11-21 14: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杨莎)11月19日8点半,花果山大道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路东侧的高新区公安分局花果山派出所会议室里,全所民警已经准时到达,开起了早会。开早会,交接班,工作日里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开头,但每次的收获又都不太一样。

  一上午没喝上一口水

  花果山派出所副所长岳喜贵当天值班,到了交班时间,他从前一天值班的同事手中接过枪支弹药,又检查了一遍其他警用装备。“这可是值班人员重要的伙伴。”他笑着对记者说。

  装备齐整后,岳喜贵步履匆匆回到办公室,着手解决当天的待办事项:研判嫌疑人个人信息、办理传唤证,为后续的抓捕做准备。

  9点21分,铃声响起,立即出警!岳喜贵和同事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名群众因为工程款的问题发生了纠纷。了解情况后,他细致耐心地进行调解劝说,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调解结束后,他随即驱车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法医门诊,为一起案件的当事人进行法医鉴定。

  在现场,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岳喜贵一条一条耐心回答。“这些问题对我们民警来说,可能很平常,但对群众来说却无比重要。”岳喜贵告诉记者,“对他们的疑惑,我们应该认真解答,帮助他们及时解决。”

  回所的途中,熟悉的接警铃声再次响起。当得知是幼儿园的警情时,岳喜贵一刻不敢耽误,立即快马加鞭地赶去。一到幼儿园门口,岳喜贵快速走向负责人,焦急地询问警情。

  幼儿园负责人自愧难掩:“对不起,我只是想检测一下这个一键报警系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到了。”岳喜贵松了一口气,随后对对方展开教育,并指导她学会如何正确使用一键报警系统。

  回到所里,已是临近上午11点。报案受理、文件整理……一系列的事情接踵而来,这一上午,他连水都没有喝上一口。

  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

  值班室就是整个派出所的第一道“门”。中午,匆匆吃完饭,岳喜贵就坐在这道“门”里,随时准备出警。

  下午两点,有附近大学的学生前来咨询关于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问题。岳喜贵了解情况后,又与学校保卫部门联系,带上一批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到学校开了一场防范宣传会,为在场的每位同学解答疑问。

  “民警日常工作除了处理警情案件外,剩下的基础性工作就是做好治安防范管理,调处矛盾纠纷和开展群众工作,这些工作要求细而实,绝不是敷衍应付就能够做好的。”结束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他来到花果山街道,与街道负责人商谈解决辖区用户煤气罐的使用问题。

  结束了关于煤气罐的话题,岳喜贵再次出警。某单位工作人员捡到了一塑料袋的证件,岳喜贵仔细翻看证件,寻找失主的联系信息,随即打电话联系失主。

  一个基层民警的一天,像极了高速旋转的陀螺,进进出出。送走了领取丢失证件的失主,又来了新的报案人。

  这里的白天和黑夜没什么分别

  派出所的白天和黑夜,除了天空的颜色,没有其他的分别。白天的信息研判,是为了晚上的抓捕作准备。天色渐暗,岳喜贵与同事一起出动,将一起盗窃电动车案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

  从晚上8点多到11点前,岳喜贵又接了4次警:

  嫌疑人用兼职刷单可以返利为由骗受害人刷单,了解情况后,制作笔录,固定证据;辖区小区居民因楼上小孩跑动声音过大发生纠纷,现场进行调解;

  辖区居民因走路相蹭发生纠纷,现场调解处理;辖区居民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再次现场进行调解。

  夜深人静,但忙碌却没有结束,他早已适应“白+黑”24小时持续在岗的工作节奏。“今日事,今日毕。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硬要求,派出所工作,拖不得,更等不得。”他说。派出所民警的一天,就是这样,步履匆匆,平凡,又不平凡,守护着万家灯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