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部门联手 连云港市区房地产市场联合抽查启动
2019-11-21 14:0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程晖)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以订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收取订金、预订款等费用;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中介机构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这些行为将受到查处。

  为进一步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从19日起,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区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4天的2019年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同时将被查对象的失信记录及时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

  据介绍,本次市区房地产市场随机抽查对象范围,包括所有在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其中,商品房预售资金重点监管的项目、投诉较多的项目及部分2018年度信用考评被评为D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时间为11月19日至11月22日。

  本次抽查由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小组,按各自职责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检查。其中,住建部门负责检查无资质、超资质等级开发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项目的相关审批手续不齐全擅自开工,擅自变更开发项目的规划和设计等;未按规定组织竣工验收、进行竣工验收备案,擅自交付使用,未向购房人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等行为;未按标准和规范建设正式水、正式电、正式气、雨污分流,且未经住建管理部门验收合格等行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以订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订金、预订款等费用;取得预(销)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未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等行为。

  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检查有无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商品房销售不予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房屋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法定义务、加重购房人责任、排除购房人合法权利;发布未取得许可或备案的房地产项目预售、销售广告等行为。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中介机构是否存在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立后是否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和是否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是否存在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行为。

  据介绍,对于社会热点关注的、投诉举报较多的、重点监管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加大随机抽查力度,确保抽查结果客观公正。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此外,将被查对象的失信记录及时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各相关部门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