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石梁河库区非法采砂集中整治成效显著
2019-11-19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关宁 周刚) 记者近日从连云港市公安局水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通过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持续不断的清理整顿,石梁河库区非法采砂问题得到根本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5月,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敦虎到石梁河水库实地调研整治工作时,对集中清理整治梁河库区非法采砂、环境污染、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针对性措施,要求强化部门联动治理,扎实做好排查摸底、宣传发动、打击整治等工作,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其间,市公安局、市水利局相关领导多次到石梁河水上派出所、石梁河水库检查督导,会商整治措施,推进重点工作。今年2月底,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成立了以支队长任组长的石梁河水库清理整治领导小组,从机关抽调5名民警,由一名副支队长带队进驻石梁河库区,驻点组织清理整治工作,将整治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河长制措施推进落实等紧密结合,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协同作战,形成整治工作合力。

  整治过程中,水警支队主动联合水利、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统筹组织协调库区周边的石梁河、班庄和沙河等陆上派出所及水利、运管、自然资源所站,按各自管辖分工,围绕库区砂码头主、采运砂船主、水上作业人员和堆砂场、采运砂船舶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摸底,逐一核实数据,梳理分类、分层次建立档案资料,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整治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加大调处力度,竭力钝化、消除矛盾隐患。2月底以来,石梁河水上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起,防止矛盾激化132起,防止民转刑案件42起。

  为遏制石梁河库区违规采砂、“三乱”等乱象,水警支队积极会同东海、赣榆两地公安机关及水利部门对该水域违建码头、非法采砂和非法圈圩等开展联合查禁和拆除行动,共清理砂场34家、洗砂机36台,各类砂场违建临时用房、违建房323间,拆除洗砂机274台,拖离网箱200只、挖掘机100余台,吊离采运砂船30艘,整治赣榆片区砂场34处910亩,清理圈圩6处133亩,彻底扭转了石梁河库区非法采砂乱象。

  同时,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加大宣传,努力在库区营造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与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密切配合在多个微信群,推送40余次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内容,在库区车流人流量较大的大坝、闸口、桥梁、船只等重点水域和部位,以及库区周边的11个村张贴《石梁河水库储砂限期清理公告》,利用库区周边各村的广播喇叭滚动播放整治通告。石梁河水上派出所还专门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动员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各类违法犯罪线索,营造了强大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声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