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伙冒充领导帮找工作对前同事进行诈骗判刑
2019-09-22 10:2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晓冬)冒充企业领导以帮忙找工作为由诈骗他人钱财五万余元,近日,由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诈骗案一审宣判,海州区人民法院以犯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林某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

  林某和被害人王某原本都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2017年林某辞职后二人便一直没有联系了,2019年2月3日,林某主动联系王某,说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助王某介绍个好工作,王某一听好工作就表示很感兴趣,继续和林某聊了起来。林某还说会把王某的微信推荐给某物流公司的老总林总。当天果然有个微信名“随风”的人加了自己,王某想当然觉得是林总,告诉“随风”自己想干监理,当时正值农历新年,王某给“随风”发了888元微信红包当做给领导拜年, 2月6日,林某电话王某说要想换工作就要考监理证,让王某联系林总办证。王某便在微信上和“随风”谈办证的事情,王某按照“随风”的要求转过去办证费1350元,便安心等消息了。过了二十天左右,林某联系王某需要3000元找笔试的考官打点关系,王某求职心切赶忙给林某转去3000元钱,之后,为了自己的好工作王某又陆陆续续给林某和“随风”转了钱。4月15日,“随风”微信告诉王某,管委会的刘副主任在开会时提到了他,估计是要重用王某,让王某给刘主任送几条烟,王某便给“随风”转了200元,一半是用来给朱主任买烟,一半是感谢“随风”的帮忙。就这样,短短三个月,王某前前后后通过微信给“随风”和林某转了五万元。然而工作却迟迟没有下文。

  5月份的一天,王某跟自己的姐姐提到自己最近工作得到物流公司林总的帮忙,姐姐刚好认识林总,便打电话过去核实。接到电话的林总一头雾水,自己根本没有帮任何人找过工作,王某这才慌了神,自己竟然是被骗了,赶忙报了警。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发现林某有重大嫌疑,传唤林某接受讯问,林某对自己诈骗王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公安机关于2019年7月29日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经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认定,原来林某没辞职前就知道王某想换工作,正好自己外面欠了不少债,便动了歪心思,物流公司的林总是林某的远方亲戚,因为林总的微信号叫“随风”,为了更好地骗王某,林某申请了个微信号昵称也叫做“随风”,模仿林总的口吻与王某沟通换工作的事情。第一次聊天王某就转了888元的红包给“随风”,林某尝到了甜头,便编造了五花八门的理由,先后以换监理岗位就要考监理证、给面试主考官送礼、交三年的中级职称年审费、办理一级建造师证、找人代考费、挂靠费、买学习资料费、弄到主管的待遇、补2018年的公积金、买五粮液送人等种种理由,骗取王某5万余元。

  8月15日,海州区检察院以犯诈骗罪对林某依法提起公诉,近日,海州区法院以犯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林某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