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安峰镇郄庄村低收入户凭积分可到党群爱心超市“买”东西
2019-05-17 2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戴通 记者 童金德)5月14日上午,一辆小卡车停在了东海县安峰镇郄庄村党群爱心超市门口。车上拉来的是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捐赠的价值3万元的肥料、种子,还有8个大包清理整洁的捐赠衣物。东海县县委副书记辛崇兴当场对村干部提出要求,要严格按照完备的爱心超市管理条例发放物资,确保让爱心超市的物资按规定在夏季农忙前发放到位。

  据了解,安峰镇郄庄“党群爱心超市”面积100平方米,分为生产资料区、学习用品区等区域。2018年底,通过市县财政100余万元资金的投入,建成投入使用。

  郄庄村“党群爱心超市”坚持以“扶贫扶志、爱心互助”为宗旨,吸引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党群爱心超市的帮扶捐赠活动中来,激发爱心超市活力。

  “党群爱心超市”的物品来源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力量的捐赠,爱心超市采取积分管理的模式,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根据平时表现获取积分,自行选择兑换领取所需物品。

  积分管理,主要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发展产业、积极自主创业、改善人居环境、协调邻里纠纷、秸秆禁烧、孝老爱亲、参加公益等方面获取相应的爱心积分。 “党群爱心超市”救助对象范围为:郄庄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55户171人。下一步,根据党群爱心超市运行效果,可以适时选择向全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开放。

  “党群爱心超市”打破传统扶贫模式,由以往仅仅靠政府扶贫转向全社会参与扶贫,广泛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所赠物品登记造册;此外,帮扶贫困户方式由原来送钱、送物向贫困户主动参与获取积分转变,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显著提升。

  县委副书记辛崇兴表示,“党群爱心超市”这种扶贫模式,可以激发低收入户为集体做事、主动脱贫动力,把超市物资安规发放给这些农户,也是精准扶贫。目前这种模式正在探索阶段,等汲取了一定的经验,将适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