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领导朱崇慧走访看望“乡村网红”王小乔
2019-05-14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李凤之 张笑尘) 昨天下午,中共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在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双店镇党委等人员陪同下,来到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的一处庄村里,走访看望获得“江苏省十佳网络公益达人”荣誉称号的《乡村小乔》公号负责人王小乔。朱崇慧勉励王小乔进一步将互联网平台的“正能量”放大,做新时代“乡村网红”的示范标杆,带领公益团队和引领更多年轻“乡村网红”,立足家乡的火热土地,将新时代新农民新风尚等通过网络载体向外宣传扩散,特别要围绕当前和今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移风易俗、双店镇鲜切花产业等,更好地创新创优网络传播方式,让更多人们了解和认识现代乡村的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小乔是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人,90后出生的女大学毕业生。2017年她辞去在县城找到的一份工作,回到家乡双店镇农村家里,注册创办《乡村小乔》公众号,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形式,义务为当地农村及全国农民在网上宣传推介乡村民俗文化和各类农产品等,现发展拥有固定粉丝320多万人。到目前《乡村小乔》公众号创下《今日头条》播放量1.8亿次、全网播放量2.5亿次。

  

  作为现代网络自媒体的创办人,王小乔立足乡村民俗题材,真实记录现代农村的发展轨迹,传播弘扬“接底气”的真善美,深受广大网友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点赞”支持。 2018年,她以《乡村小乔》为平台,连续三天无偿为当地蒜农网络直播销售大蒜3万多斤;应邀参加江苏省农洽会义务为连云港市和江苏农产品进行网络直播宣传。当年,她还应山西省农业厅邀请参加该省农民丰收节,为山西省农业做公益宣传推广;并应邀参加在山西举办的国家级农民丰收节活动,通过网络帮助当地宣传民俗文化和农业农产品。

  

  积极投入网络公益活动,2018年以来王小乔还以网络“短视频”方式,为云南贫困山区农民种植的红河梯田红米、陕西合阳农民栽植的秦薯做公益性宣传;她还为家乡“鲜花小镇”拍摄制作一部网络公益视频,网上播放量达40万人次;2019年初,她积极参与《连云港市第二届网络春晚》活动,并为其现场直播,创网络阅览量40多万人次。

  在踊跃做好“网上”公益宣传活动的同时,王小乔还主动开展“网下”爱心公益行动。去年她带领《乡村小乔》网络团队给当地“麻风村”老人送去柴米油盐,为21位孤寡老人送上4200元过年“红包”,把网络正能量的温暖传递给需要关爱的乡村老人。

  

  为此,2018年以来王小乔先后荣获国家扶贫办颁发的中国第二届智慧三农“乡村网红奖”;获得《今日头条》发布的“2018年全国三农领域‘十佳创始人’”等荣誉;她是目前江苏省唯一入选“全国30位扶贫达人”中的一员。作为“90后乡村网红”、网络公益代表,王小乔2019年还获得《农民日报》社等主办的“金稻穗提名人物奖”,多次受到市县有关领导的接见和表彰。2019年5月,王小乔获评第二届“江苏省第二届网络公益达人”。

  

  王小乔回乡创办《乡村小乔》网络平台,立足家乡土地为全国“三农”代言,为乡村振兴传递正能量,义务为社会作公益宣传。作为90后的大学毕业生、现代乡村“网红”,她的创业事迹被写进“两会”期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还到《乡村小乔》工作室调研,并勉励她用好互联网等电商平台,为实现“乡村振兴”发挥网络引领作用。

  

  当天在《乡村小乔》工作室,朱崇慧观看了王小乔团队创作的各类网络视频,询问了该团队的发展目标和未来规划。交流中,朱崇慧指出,现代乡村发展需要有更多像王小乔这样的年轻“网红”,利用互联网这个新兴的载体平台,来大力宣传推介地方元素、展示传播地方风貌、传递弘扬乡村风尚;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部门,更要积极主动地来帮助这些有志创业农村的年轻“网红”把好创业路上的“方向盘”,引导和鼓励她们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里大显身手,大有作为,让“互联网+乡村”绘写出“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