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连云警方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开展“净岛”行动
2019-05-07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于忠湖)“五一”小长假前后,共打击处理29名涉旅违法行为人,其中行政拘留6名,累计接报游客反映景区服务管理投诉6起,同比去年同期21起下降71.4%,接报各类警情24起,均为救助类警情,未发生一起治安、刑事警情,这是自开展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3月15日至今,连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特别是徐敦虎副市长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连云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大局,以应对“五一”旅游高峰期开展“净岛”系列行动为抓手,主动作为,动真碰硬,深挖根治,重拳清扫连岛景区及周边治安乱象,强力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全面打造“党委政府放心、上级领导信任、游客群众满意”的5A级平安旅游度假新名片。

  高位谋划,破题开局全警参战促实效

  针对旅游市场治安乱象屡禁不止、屡整屡犯的问题实际,局长亲自组织调查研究,对近2年来全区涉旅警情、案件进行“回头看”,深入景区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摸排梳理问题清单,主动与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详细了解游客主要投诉类型和日常执法管理难点,明确“黄牛”非法揽客、餐饮商家欺客宰客等五类旅游市场突出治安问题,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指明方向。

  积极筹备“百警净岛”行动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所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旅游市场治安整治暨“净岛”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宣传、摸排、管防、打击、服务”等五方面职责任务,按照各级“一把手”直接统筹参与线索摸排、行业整治、案件办理等工作要求,确保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动面上工作向纵深推进。

  常态化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

  精心挑选有资深办案经验的刑警大队负责人和全区公安机关10余名骨干侦查员,全脱产组建打击整治专班,全天候蹲守、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指导辖区派出所做好阵地管控工作,同时每日抽调机关、大队40余名警力下沉一线,与辖区派出所互为补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持续开展连岛景区集中整治和社会面巡防工作,全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控制力和震慑力。

  高频宣传,浓厚氛围广泛发动强气势

  围绕“声、屏、报、网、街面”等阵地,深入开展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工作宣传,发动44个村社区3000余名“正义联盟”网格员走访居民住宅、景区商铺、酒店宾馆等,发起创建文明旅游市场倡议,累计发放《致全区旅游景区经营业主的一封信》1000余份,使合法经营、诚信待客、文明热情观念深入人心。

  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到辖区餐饮、旅馆行业逐一上门宣讲法规政策、集中召开业主大会等形式,与经营业主签订《旅游景区商家履行治安管理责任保证书》500份,签订率达100%,并积极宣传鼓励举报旅游市场涉黑涉恶线索,对提供重要价值线索的举报人兑现物质奖励。

  为迅速掀起集中整治高潮,在市局统一领导下,于4月26日举行“百警净岛”行动启动仪式,交警、巡特警、港公安局及分局百余名警力全副武装、集中亮相,隆重集结、庄严宣誓,并在仪式结束后迅速进驻连岛开展集中清查,收获良好社会效果,得到舆论媒体广泛关注。

  高压震慑,周密部署严打整治扬声威

  针对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存在底数不清、易藏污纳垢的问题实际,集中40余名警力分8组在西连岛片区开展“地毯式”清理,对人房登记、安全隐患、有无“黄牛”或涉黄赌毒娼等重点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累计核查出租房屋312户526人,新登记出租房屋44户,流动人口188人,发现并责令现场整改安全隐患3处。

  树立积累式打击工作思路,依托打击整治专班,梳理摸排近年来因揽客被处罚的“黄牛”名单,采取多种措施,掌握主要路段拉客据点,确保实施精准打击,同时对墟沟海鲜一条街、西墅在海一方公园沿街饭店、连岛部分餐饮行业存在欺客宰客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打击整治,会同区城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逐一上门,罚改并用,期间共行政处罚25名“黄牛”违法行为人,对其中2名阻碍执行职务、1名“二次作案”黄牛依法行政拘留,查处2起涉嫌诈骗案件,收缴涉案物品2件。

  以深入推进反恐防爆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全区公安机关重点对墟沟街道主城区、连岛街道大路口、21世纪、连岛新村、后山片区等旅馆行业聚集区域开展清查工作,对有无特种行业许可证、软硬件是否合格、是否严格执行“人证相符”实名登记管理等进行全方位“体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8份,行政处罚未如实登记游客信息旅馆8家。

  高效便民,促发联动悉心服务树形象

  采取“理论+实战”方式,集中开展涉游法律法规、接处警现场处置、基本救生技能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参战民警、辅警执法执勤能力及与各相关职能单位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为游客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服务。

  坚持“快速反应、贴心服务”的工作理念,投入8辆警车、6辆警用电瓶车和2辆景区巡逻电动车,在大沙湾中心街、苏马湾海滨浴场等客流量密集地区不间断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五一”期间,先后救助受伤游客12名,找回走失儿童8名,调解消费纠纷30余起,提供咨询服务200余次,未发生一起涉警投诉事件。

  会同区旅游系统全体成员单位进驻连岛和海上云台山游客中心,建立轮岗值班制,充分履行“报警、防范、咨询、救助、调解”等五项职能,推广“连云e住”微信住宿登记平台,为游客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组织150名旅游志愿者赴重点景区、交通现场、开放公园开展文明劝导、道路指引和旅游宣传服务,做好2019连云港海上云台山采茶节暨楸树花节安保工作,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景区服务体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