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将开展工贸行业2019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
2019-05-07 17: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全市工贸行业2019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出台,我市将开展工贸行业2019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全市粉尘作业场所10人以上的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彻底排查治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以风险管控为核心构建安全预防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工贸行业各类粉尘涉爆事故发生。

  根据《方案》,此次整治范围为全市所有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重点整治全市粉尘作业场所10人以上的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整治内容方面,将重点考查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两方面内容。

  《方案》明确,此次整治重点的基础管理检查,涉及四个方面内容,分别是企业对粉尘爆炸危险场所风险辨识、评估和风险管控措施的制定及落实情况,编制粉尘防爆安全检查表,定期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检查,检查记录台账及整改落实闭环管理情况;企业粉尘防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粉尘防爆专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等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落实情况;企业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的制定及应急演练情况;企业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安全警示标志标识及防火标志设置情况。现场管理将按照《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等规范标准,全面整治四个方面十项重大事故隐患,包括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措施和粉尘清扫四个方面。

  根据时间安排,专项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动员部署和企业自查自改阶段、执法检查阶段、复查及总结阶段,将从4月底持续到11月底。在执法检查阶段,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专家对全市范围内所有粉尘作业场所10人以上涉爆粉尘企业进行逐一执法检查,县(区)局将对辖区内所有涉爆粉尘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复查及总结阶段,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抽查各地重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的,依法从严查处,并对检查情况作出专题通报。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粉尘防爆专项整治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要将粉尘防爆整治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严格处罚,进行通报、曝光,提高涉事企业违法违规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并予以通报,列入诚信管理‘黑名单’,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于和义)

标签:粉尘;防爆;整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