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边享受一边扰民 小区文明养犬究竟该如何落实?
2019-04-11 15:0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家有宠物狗,让主人每天充满乐趣,精神也有抚慰。然而,不牵绳狗乱跑、狗粪到处都是、吓到老人孩子,种种不文明养犬行为让不少居民“吐槽”。在全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如何提高养犬人的文明素质,让小区变得更加整洁优美,成为热门话题。日前,本报社区圆桌会议走进海州区浦西街道后河社区,邀请部分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专家谈论文明养犬问题。

  居民观点

  养犬尽量不影响邻居

  居民袁女士家养了一只哈士奇犬,是她孙女养的,小狗一岁多,给她家带来不少乐趣。“孙女特别喜欢狗,平时有空就抱着玩,还在小区遛狗。其实这只小狗比较老实,从不咬人,目前邻居也没有意见,因为不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袁女士说,她平时非常注意养狗的注意事项,关照孙女出去遛狗不要打扰邻居,并且牵上狗绳。“我知道养狗的规则,如果小狗有扰民行为,我肯定要把狗送走。”

  加重对不文明养犬处罚

  提到小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居民惠康林建议,政府应该对养犬行为进行规范,不能光靠养犬人的自觉性,还需有法可依,方便执行。“我在小区散步时,就发现养犬的不文明现象,比如不牵狗绳让狗到处乱跑、草地里有狗粪无人清理等,这一方面需当事人提高文明素质,另一方面希望物业积极配合,加强居民的文明养犬行为提醒。”

  文明养犬需长期坚持

  居民朱军对于文明养犬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市政府发布过文明养犬的通告,关键是要层层落实,执行方面需要加大力度。“文明养犬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能需要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地发动社会力量形成长效机制。”朱军认为,对于养犬人的行为一定要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如果大家都增强文明养犬意识,可能会有更好效果。至于大型犬,应该在城区坚决制止养,不能纵容,特别是不牵绳的犬类,更要采取措施,否则达不到要求。“有关部门也配备了设备,对于狗患不能放松,虽然说保护动物体现了爱心,但爱心不能泛滥,养犬人的素质也要提高,养犬容易,做到文明养犬不易。”

  规范不文明养犬

  居民金宏琪说,想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仅仅靠公安部门是不够的,应该多方参与,发挥联动作用。比如有人报警不牵绳狗扰民,当民警到了,狗跑了找不到了,无法及时处理。因此,可以让城管、社区、物业共同参与,这样效果就好多了。此外,处罚力度要加大,起到震慑作用。还有就是对养犬行为要有“进出”机制,如果发生不文明养犬行为,应该给予禁止养犬处罚。小区就有人反映,有业主不牵绳让狗乱跑,这样的行为如果出现几次,就按照无主犬处理,因为居民比较反感,所以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现在物业没有执法权,有居民反映也不能解决,曾经打过政府热线,最后还要反馈到社区和物业,根本不起作用。

  社区做法

  劝导大家

  增强文明养犬意识

  后河社区负责人颜娜表示,对于文明养犬,社区一直积极配合开展宣传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对养犬人发放狗牌,特别是在创卫、创文期间,经常组织志愿者、热心居民和小区物业共同加强宣传劝导,提醒居民增强文明养犬意识,并制作宣传材料发放给小区居民。此外,还利用小区宣传栏、社区QQ群和微信群给大家介绍相关文明养犬知识。

  “对于居民反映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我们都会出面协调,如果被反映的当事人次数过多,将通报公安机关进行处理。下一步,也希望相关部门继续落实管理到位,毕竟社区能力、权力有限,还是通过各方一起努力,加大执法力度,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在辖区形成长效机制,打造和谐宜居的小区环境。”

  专家建议

  养犬行为

  与人的素质密切相关

  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张安民对社会行为有多年的研究,他说现在养犬问题确实是个头疼事情,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养犬的人越来越多,但有些不文明行为也随之而来。“在刚解放的时候,养狗都要挂牌子,一般人也养不起狗,以前养狗喂点米渣就不错了,哪像现在还有狗粮,还要给狗洗澡,真是当宠物养了。”

  张安民表示,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还是规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说实话,现在养犬人这么多,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居民也有能力养犬,然而,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发生,与人的素质有关。“相对而言,有些人的素质确实有所下降,文明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至于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还是希望有规矩可以执行。”张安民坦言,有一些养犬人是为了赚钱图利,并不注意文明养犬。

  “说来说去,养犬行为成了一个问题,如何解决也面临难题。最主要的还是落到实处和行动上,各部门齐抓共管,责任到位,并大力提高养犬人的文明素质,规范养犬行为,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规必究,这样才能打造一个文明养犬环境。”(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阎帅)

标签:文明养犬;养犬;居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