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社区民警“老刘”的一天
2019-04-08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庄健)生活中有那么一群警察,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安全检查、入户走访……奔波、忙碌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就是社区民警。今天,我们走到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浦东派出所,与社区民警“老刘”“零距离”接触,实地体验他的一天。

  刘再军今年59岁,从警34年的他明年即将退休。为了减轻所里警力不足压力,2017年,他主动提出承担了同兴社区民警。同兴社区辖区面积虽然不大,只有0.6平方公里,但辖区居民住宅、临街商铺非常集中,共有实有人口2715人,流动人口1172人,沿街店铺近300家。为了做好社区基础工作,老刘可是没少下功夫,每天坚持带着社区辅警挨家入户,这一走已经走了400多天,鞋子都磨坏了好几双。每天早上,老刘都按时参加派出所社区例会,梳理前一日的工作,并对今天的工作进行计划安排。

  今天早会之前,老刘按照以往一样来到辖区机关实验幼儿园护学岗执勤,今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要去春游,老刘挨个叮嘱小朋友注意安全,并和陪同老师交代了注意事项,“刘爷爷好!”、“刘爷爷,再见”,小朋友们一一与老刘打招呼。

  把小朋友们送上车后,老刘又回到幼儿园内,对园内的技防设施及门卫值守情况进行检查,指出了存在问题并交代了注意事项。

  随后,老刘又对幼儿园内的消防器材逐个进行检查,并叮嘱园内职工定期更换失效器材,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手、派上用场。

  上午10点多钟,老刘开始到辖区沿街店铺走访,到了一家印刷店后,仔细查看了从业人员变更情况,并于店主签订了从业责任书,张贴上墙,细心的老刘还将自己的名片贴在了责任书上,让店主有事联系自己。

  来到某寄递网点,老刘与网点负责人了解了网点运行情况,仔细询问了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并听取了网点负责人对社区警务工作的建议。

  路上路过一处平房时,老刘发现一家饭店的排油烟孔口与树枝缠在一起,极易引起火灾事故,随后赶紧把饭店老板叫到现场,责令改正。

  随后老刘又走进该饭店,仔细检查了饭店消防器材,并一一指出发现的消防隐患,要求店家立即整改。

  之后,老刘继续对沿街商铺进行走访,每到一处,老刘都仔细查看店铺及从业人员变更情况,与出租业主签订责任书,告知并提醒注意事项,这一上午,老刘共走访了沿街店铺15家,变更从业人员26人,张贴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书13份。

  中午吃完饭正要休息一会的时候,老刘又接到辖区三禾城中城物业的电话称有住户在楼道堆积物品,有消防隐患,还不配合清理,老刘又赶紧到现场,经过耐心劝说,业主配合物业将堆积物品清理干净。

  下午一上班,老刘就带着辅警来到三禾城中城小区,对久经风吹日晒掉落的警民宣传板进行更换,方便业主遇有户口办理等业务时联系自己。

  此外,老刘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禁种铲毒工作,在小区每个楼道入口张贴了告知书。

  在小区张贴完禁种铲毒告知书,老刘和辅警小孙等人开始在辖区入户走访,对发现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进行登记,这个下午,登记效果不是太好,总共才新登记了5名流动人口,有一半以上家中没有人,老刘决定晚上再加个班。

  晚上吃完饭稍作休整,老刘和小孙两人又开始忙碌起来,晚上大部分住户都在家,这个晚上老刘他们共新采集了8家出租房屋、新登记了20多名流动人口,一直到晚上近十点,老刘他们才回到派出所。日复一日,社区基础工作不能有半点侥幸,就得靠这样脚步丈量,像老刘这样扎根社区的社区民警还有很多很多,在此向他们致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