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在江苏率先实现市区所有乡街PM2.5监测全覆盖
2019-02-15 10:1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连云街道、中云街道、墟沟街道、连岛街道、海州湾街道排前5位,金山镇、墩尚镇、海州街道、云台农场、赣马镇排后5位。这是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公布的2月4日至10日市区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周排名。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推出市区50个乡街空气质量周排名,也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区所有乡街PM2.5监测全覆盖。

  空气质量关系到民生幸福,备受关注和重视。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国家、省、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和“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区50个乡镇、街道配备了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在全省首家实现市区所有乡镇、街道PM2.5监测全覆盖。

  在2月4日至10日这一周,市区各乡镇、街道PM2.5浓度均值为75微克/立方米。50个乡镇、街道中,排名前10名的分别为:连云街道、中云街道、墟沟街道、连岛街道、海州湾街道、高公岛街道、宿城街道、板桥街道、云山街道、云台街道;排名后10名的分别为:石桥镇、城头镇、岗埠农场、朐阳街道、沙河镇、金山镇、墩尚镇、海州街道、云台农场、赣马镇。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介绍,此次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主要位于赣榆区和海州区。2月4日至10日恰逢春节假期,综合视频监控及路面巡查,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以及杂草、垃圾焚烧影响较大。各乡镇、街道应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内源污染管控,切实改善辖区空气质量。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定期公布市区50个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周排名。

  按照《连云港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我市将全面提升大气环境监测监控能力。调整优化扩展国控、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开展物联网加密监测试点,加强县区、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建设,2019年底前实现县区、乡镇监测站点全覆盖,并分别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实现数据直联。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重点工业园区及连云港港设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加强降尘量监测,各县区、乡镇布设降尘量监测点位。开展环境空气VOCs监测,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配置VOCs监测分析仪,具备对环境空气臭氧前驱物(包括低碳化合物)、重点大气污染源的VOCs进行监督监测的能力。(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帅)

标签:空气质量;街道;乡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