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加城市绿化 港城森林覆盖率年内将达到28.6%
2019-02-15 10:0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笔者从昨日召开的连云港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国土绿化工作会议获悉,配合“创森”和生态家居城市建设,今年全市将完成造林面积20万亩,培育珍贵用材树种217万株,其中成片造林8万亩;将完成山体绿化1.06万亩;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49个;新建完善农田林网25.9万亩,完成四旁植树1440万株,水利绿化1.5万亩,公路及通道绿化1万亩;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82公顷,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8.6%。

  成片造林建设是重要抓手

  今年我市将扎实抓好沿海、沿河等重点地区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沿高铁、高等级公路绿色通道建设和丘陵岗地森林植被恢复。以宜林荒山荒地、滩涂、丘陵岗地为重点,统筹抓好困难立地造林工作,着力建设一批规模化的成片林基地。重点抓好灌云县叮当河堤绿化1200亩,东王集伊云湖景观林1000亩;灌南县北六塘河河堤杨树雄株等绿化1700亩、柴米河两侧中山杉等绿化1000亩;赣榆黑林小芦山蓝莓1000亩等,力争各县及赣榆区完成3块以上千亩连片造林,每区完成10块以上百亩连片造林,全市完成百亩以上连片造林50000亩。

  优先选择乡土乔木、珍贵用材、彩色树种造林,科学设计易管护、简约的绿化配置模式,全面增加村庄总体绿量、提升绿化品位和美化水平。精心打造一批能彰显我市地域特色的绿化示范村,对乡镇骨干道路、重点河流、重要节点进行全面增绿增景。着力提升城乡绿化一体化水平,满足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求。突出抓好东海双店、赣榆金山高档鲜切花基地以及灌南孟兴庄、灌云南岗观赏苗木基地建设,全市新增花卉苗木0.7万亩。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加强新建林果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大新品种的引进、推广,逐步改善品种种植结构,推动林业产业快速提效升级。

  打造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加强城市片林、风景林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各类公园及城郊绿道、生态廊道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扩大绿地面积,不断提升景观效果。重点推进园博园、瀛洲公园、刘志洲公园、马涧山体公园、新丝路公园二期、琴岛天籁6个城市公园建设。对市区骨干道路、重点河流、公园绿地进行全面增绿增景。以公园绿地为重点,以城市组团间生态廊道及沿山、沿河、沿海防护林带为网络,构筑“城在绿中,林在城中”的自然山海城市的生态风貌特色。

  其间将重点体现山、海、河、林、田、湖、湿地生态共同体之间的合理配置和统筹优化,构筑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关系。打造生态花海,精心打造云台山景区20公里的西游鲜花大道,广植波斯菊、非洲菊、百日草等草本植物;万连山300亩杜鹃花海;临洪河口湿地公园芝樱花海;完善提升大圣湖畔1公里长的樱花大道、月牙岛湿地公园薰衣草花海。

  山体增绿构筑生态屏障

  全面推进市域范围宜林荒山荒坡绿化全覆盖,云台山区重点交通要道、旅游景区附近山体要大力开展植被恢复,增加常绿、彩叶和观花树种,增强城市“外墙”综合景观。城市建成区的花果山街道、中云街道、朝阳街道、南云台林场、锦屏林场、墟沟林场等要开展山体森林增绿提质造林;开展海岛绿化,针对气候环境、土壤条件、淡水水源、适宜树种、栽播方式、管理模式等制定海岛绿化计划,今年重点实施前三岛、开山岛等绿化,努力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县区的李埝林场、安峰山林场、海陵林场、吴山林场、大伊山、伊芦山和夹谷山等宜林荒山荒地要改善现有山体荒芜的林相,提升林地整体绿化水平。强力推进采石宕口生态修复,完成锦屏磷矿塌陷区、锦屏镇岗嘴采石厂、东凤凰山采石塘口、东海县房山南山体废弃塘口等6个关闭塘口及废弃遗留宕口环境恢复治理任务,大力实施锦屏山、凤凰山、刘志洲山、西小山等山体公园建设。(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运凤)

标签:绿化;山体;造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