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吹”高港城菜价 鲜菜和牛羊鸡肉价格上涨
2019-01-07 09: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一场降雪,港城气温再次走低。昨天,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农贸市场、超市发现,由于此次降雪量不大,蔬菜调运车辆基本未受影响,蔬菜整体供应量充足。但是,由于去年12月以来气温大幅下降,南方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部分外地蔬菜生产、运输受影响,带动连云港菜篮子价格快速走高,“菜篮子”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我市五类菜篮子鲜活食品价格“四升一降”,蔬菜价格涨幅较大,畜肉水产品价格相对平稳,鸡蛋价格小幅下跌。

  鲜菜价格季节性上涨 黄瓜、油青菜等领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此次降雪量不大,对于蔬菜的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没有产生明显影响。

  “由于季节性因素,会促使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但一般菜价大幅上涨主要是受阴雨雪、大雾等天气因素的影响。”在市区巨龙农贸市场,一位卖蔬菜的摊贩告诉记者,冬季蔬菜多是大棚种植,若出现长时间阴雨天气、阳光少,会延长大棚蔬菜的生长期,而雨雪、大雾天气会对蔬菜运输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数据,鲜菜价格去年12月比11月上涨9.6%,同比涨幅达7.9%。调查的33个鲜菜品种价格“20升2平11降”。涨幅超过20%的品种有8个,分别为黄瓜、丝瓜、笋瓜、豇豆、油青菜、莴笋、韭菜、生菜,监测价格每千克分别为7.32元、9.02元、4.94元、9.6元、3.51元、3.96元、7.24元、4.82元,涨幅分别为52.1%、42.5%、32.7%、31.8%、28.3%、21.7%、21.4%、20.5%。

  “这段时间,菜价一直都比较高,便宜的菜好像也没有几样。你看这菠菜、西红柿、油青菜都要三四块钱一斤。”昨天上午,在市区巨龙农贸市场买菜的沙阿姨指了指手中的购物袋说。

  “冬季应季上市的一些蔬菜价格跌幅较大。”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如青蒜、大白菜、山药、西兰花、花菜每千克分别为5.36元、2.18元、8.64元、5.22元、3.52元,降幅分别为14.0%、10.6%、8.1%、7.1%、6.5%。

  猪肉价格相对平稳 牛羊鸡肉价格上涨

  俗话说:“要想长寿,常吃羊肉”。冬天经常吃些热量高、能补气驱寒的牛、羊、鸡肉等肉类食品,既能增强肌体御寒能力,又可滋补身体。天气寒冷,吃牛羊鸡肉的市民多了起来,牛羊鸡肉的价格也随之一路上涨。

  在市区艺北菜市场生鲜市场,记者随口问了问羊肉、牛肉价格,一位摊主答复:“羊肉38元一斤,羊腿肉35元。牛肉45元一斤,这好一点的牛肉是50元一斤。”

  “这么贵?”记者直咂舌。“这进价贵,当然卖价也贵啊!”摊主说,“每年冬天羊肉、牛肉价格都会上涨,越到年关价格越高。”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猪肉价格整体呈稳中微涨趋势,牛羊肉受消费需求增加影响价格小幅上涨。近期鸡肉价格连涨两个月,其中琵琶腿、白条鸡价格涨幅相对居高。”

  鸡蛋水产品供应稳定 猪肉禽蛋水产品或上涨

  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了解到,水产品供应稳定,涨幅略有回落。据了解,淡水鱼受出塘量增加影响,四季度价格持续小幅下跌,海水鱼、虾蟹类价格持续上涨,海水鱼四季度以来累计上涨5.7%,虾蟹类累计上涨17.9%,因前期涨幅较大,12月份涨幅回落较快。

  近期,我市鸡蛋供应有所增加,鸡蛋价格小幅下跌。据了解,10月份以来市场鸡蛋供应量有所增加,10月份鸡蛋跌幅较大,11月份价格相对平稳,12月开始价格继续小幅走低,洋鸡蛋价格也出现下跌。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近期菜篮子着实有点‘沉’。”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春节即将来临,市场对猪肉、禽蛋、水产品的需求或将迎来小高峰,后期雨雪天气也将影响鲜活食品供应,预计后期猪肉、禽蛋、水产品等价格或将波动上涨。(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曾献东)

标签:连云港;涨幅;菜篮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