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人大代表建议精准交办 提升办理质效
2019-01-05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卢明忠 王宁) 笔者从4日召开的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连云港市赣榆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对承办单位的指导、协调、督促、考核,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把一件件建议落到实处,落到百姓心坎上,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力量。

  据悉,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各位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146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分别交由39家单位办理,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从办理情况看,已解决的50件,占34.3%;纳入计划和议事日程正在解决落实的84件,占57.5%;因条件不具备暂时难以解决并留作参考的12件,占8.2%。从反馈情况看,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率为100%。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把办理建议作为吸纳民意、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工作日程。区政府将办理工作作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增强办好人大代表建议的责任感。快速部署,明确分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及时联合召开交办会,部署任务,明确要求,强化落实。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办理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齐抓共管,凝聚合力。许多代表建议由多家单位共同研究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形成了“牵头部门牵动到位,责任单位履职到位,配合单位协作到位”的办理机制。

  规范办理程序,强化沟通交流。强化培训指导。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联合对各承办单位的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对建议办理的质量、程序和时限要求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使建议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强化沟通交流。办理过程中,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和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现场视察等多种方式,畅通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渠道,得到代表们的好评。

  加强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区政府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分工,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抓好督查落实,并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围绕抓好建议内容的落实,坚持办前、办中、办复全过程督办,督查时间贯穿始终,督查对象全面覆盖,督查环节紧密有接,努力把督促检查渗透到办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区人大代表建议得到了广泛吸收和采纳,承办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赣榆区与主城区快速路建设的建议》,该工程起自徐福路与怀仁路平交口,终点止于连徐高铁连云港站综合客运枢纽,赣榆段长20.2公里,总投资约18.9亿元,一级公路标准。目前,该项目全线地形图测量及红线图已完成,路线初步方案已确定。

  在城乡建设管理方面,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纳入全区建设规划的建议》,目前,赣榆区正在编制《赣榆区“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在8个停车场共规划建设公共充电桩339个,确保每处充电桩个数占总车位数的25%。

  在文教卫生方面,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建议》,近年来,全区不断壮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改善24家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异地新建塔山、班庄、海头卫生院;全面推进中医馆建设,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覆盖率达80%;增强基层发展优势,培育打造5个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建立医疗联合体,实现100%的公立基层医疗机构进入医联体。

  在环境保护方面,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建议》,近年来,全区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严守生态红线。重点打击“土小”企业,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6家。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一级保护区内完成搬迁关闭115家,限养区和水源涵养区整治34家。开展河道整治,实施旦头河二期治理工程和小塔山水库上游青口河整治一期工程。建设黑林镇日处理能力500吨污水处理厂,新建日处理能力50吨4座污水处理站。完成取水口上移改造工程,保护区调整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小塔山水库二级保护区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建成。莒城湖应急水源地建设快速推进,莒城湖水厂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