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前进社区“五老”志愿服务团队: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19-01-05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前进社区,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的年龄从58岁到80岁不等,他们或已退休,或即将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闲不住的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成为照亮他们前行的明灯;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上街开展文明劝导;开展义务巡逻,让居民更觉安全;关爱弱势群体,帮助他们再就业……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就是退而不休,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老先进为主体的前进社区“五老”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

  2017年6月,在前进社区党总支的支持下,由退休老干部、今年已经80岁的张自吉老人牵头,成立“五老”志愿服务团队。团队成立之初,就特别关心未成年人成长成才。6年前,父母因车祸双双离世,聪明懂事的施安瑞从此和奶奶相依为命。了解这一情况,志愿者每逢节日,总会为他送上书包、文具等慰问品,并鼓励他通过学习知识来改变命运、走出困境。而这仅仅是他们关爱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为了不让未成年人迷恋网吧,影响学习,“五老”人员伏庆余、齐传明、庄传树等义务监督管理网吧。他们对辖区的网吧每月检查一两次,监督网吧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对“小”的很关爱,对“老”的也很用心。这群“五老”人员虽然自己也年纪大了,但对“空巢”老人却格外关注,长期帮他们修水电、疏通管道。“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让我提前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今年71岁的程化云身患偏瘫多年,并独居在家。去年端午节前夕,她接过志愿者递上来的粽子十分激动,表示过节不仅能吃到社区爱心人士亲手包的粽子,还能观看由“五老”志愿者组织开展的精彩表演,让她真心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社区的浓浓关爱。

  社区也充分利用“五老”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丰富和威望高的特点,举办专题党课、道德讲堂,邀请老党员、老模范到社区、进小区为广大党员干部讲政策、讲事迹、讲经验,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引领奉献,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五老”志愿者们不甘落后,积极加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带头刷洗墙上的小广告、打扫社区的环境卫生、捡拾塑料袋……每天都能在社区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用实际行动为赣榆创建工作做着自己的努力。今年74岁的李月琴,每天坚持早上八点就开始进行文明督导,为保障交通和行人生命安全,她苦口婆心,嘴皮干裂,虽然离家只有二三百米的距离,但她却总是顾不上休息一下,喝杯水润润喉。她的行为激励了所有志愿者自觉自愿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以自身的事迹感染了一大批居民群众。

  前进社区即将面临棚户区改造,涉及的拆迁户大多是在这里居住几十年的老居民,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针对此情,“五老”人员积极发挥自身威信高、原则性强、群众基础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走家串户、走街穿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广大居民宣传国家的棚户区改造政策和政府的搬迁补偿方案,不少年轻工作人员苦口婆心讲不通的道理,他们一讲就通。这其中,更有“五老”人员现身说法,自己既是搬迁对象,又是政策宣讲员。75岁的老党员杨国英就是其中一名,在棚户区改造工作刚启动之时,他率先签订了协议。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社区10多家搬迁户全部签下协议。

  “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前进社区这群“五老”人员,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这片土地,又把夕阳余晖撒在这片大道上。他们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们退休不褪色,默默无闻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在赣榆文明进步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烙印。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