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老来弦”演出队把祝福和欢笑送进敬老院
2019-01-04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彦伟)昨天,东海县双店镇中心敬老院内鼓乐齐鸣,歌声嘹亮,一场由镇文化镇牵头组织,老年艺术骨干充当主角,适合老人“味口”的“庆新年经典音乐戏剧专场演出”在这里激情上演。

  “不化妆,不穿演出服,全凭原汁原味的本色表演和几把二胡、扬琴演奏出咱喜爱的传统经典曲目,真是就是耐人寻味、百听不厌。这要好好感谢‘老来弦’演出队想得周到,为咱们新年送来了精神食粮。”五保老人刘长华边看边随着音乐兴致勃勃地手足舞蹈起来。

  据介绍,这个“老来弦”演出队的领队名叫刘长安,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早7年前,他从山左口乡农技服务中心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看到身边的老干部、老教师有的练书法,有的学画画。不愿过“老来嫌”生活的他也有了个人的想法:“何不为自己找一份生活乐趣呢?”他取出了3200元的退休工资,购置了一架扬琴,招呼一帮音乐爱好者自带乐器,利用文化站的活动室,组建了双店镇第一支老年小乐队。“是共同爱好让咱哥儿几个走到了一起。自从组建老年演出队,咱们都感觉越来越年轻了,一曲‘老来弦’不仅弹出了快乐,也唱出了健康和自信!”早先入队的三铺村老党员、民间音乐爱好者梁成瑞高兴地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演出队人数越来越多,目前坚持常年活动骨干成员已发展至16人,他们中有的是民间唢呐艺人,有的是大集体时的文艺骨干,有的是老文化站长、老电影队长。其中有党员7名。他们在一起“玩”得起劲,“玩”出了名堂,威震四乡八邻,山左口、李埝等乡镇的老年音乐爱好者都慕名前来学习取经,要求成为小乐队的一员。

  “自娱自乐不是目的,不讲任何条件和报酬是每一个党员和文艺骨干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每到逢年过节,或是村里有中心工作需要宣传、党员冬训班上文艺演出,他们主动靠前,激情演绎党的惠民政策、社会主义好。一次次演出,一曲曲真诚的演奏,无私奉献,服务社会,余热生辉,撒向一串串欢歌笑语。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要让老人们吃好穿好,还要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富足起来。”每到元旦、春节期间,领队刘长安总是卸掉在县城接送孙子的“特殊工作”,带领大家精心要赶排老人们喜闻乐见的节目。为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烹制一桌五味俱全的文艺“大餐”,供翘首等待的老人们快乐分享。

  今年元旦是老年演出队第九次走进敬老院了。为了使节目“出彩”,有看点,出亮点,他们提前请文化站筹划,写作快板台词,吸纳新鲜血液进来做主持人,精心打磨了以颂扬党亲、社会主义好等经典曲目,同时根据老人的新要求增添了歌舞、男女声独唱、快板、柳琴戏等新花样,老中青三代同台,演绎了《北京有个金太阳》、《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好日子》、《红星照我去战斗》、《花开富贵夸双店》等10多个经典曲目、歌舞以及快板节目。这些具有浓郁的老年特色的节目,表演精彩纷呈,演员们用他们动听的歌声与美好的祝福驱散了老人们心中的寂寞与孤单,欢笑声和掌声回荡在敬老院里,伴随着老人们度过了快乐美好的一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