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港城4.5万多对新人领证 1.59万多对夫妻分手
2019-01-03 17:2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连云港市民政部门发布2018年婚姻大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共有45607对夫妻结婚,15917对夫妻离婚。而在离婚原因中,经济因素、子女教育、感情不和、婆媳关系等占据比重较大。专家表示,相当比例的离婚夫妻是因为家庭责任感缺失而导致的。婚姻生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要及时面对,合理沟通,共同维护家庭稳定。

  4.5万多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

  “我们是2018年12月12日这天登记结婚的,专门挑选的这个日子。”昨日,市民张素告诉笔者,去年12月12日这天对她和爱人来说具有纪念意义,因为这一天不仅是她的生日,也是她和爱人相爱一周年的纪念日,因此,他们专程挑选这天领证结婚,将美好的寓意和祝福延续下去。

  昨日,笔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2018年,我市共有45607对夫妻登记结婚。从全年的数据来看,除了农历七夕情人节、“六一”儿童节,像一些寓意较好的日子,如“5.20”“5.21”“12.12”等都是新人扎堆领证的日子。越来越多的新人越来越注重仪式感,在特殊的日子里选择登记结婚,希望给婚姻生活一个美好的开端。

  多种原因致1.59万多对夫妻劳燕分飞

  家住连云区的李红艳和王坤两人为大学同学,大学期间两人发展为恋人关系,大学毕业后就步入婚姻的殿堂,育有一儿一女。婚后两人选择创业,经过几年的打拼,家庭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但去年,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因为平时生意比较忙,王坤的母亲从安徽老家过来帮忙照顾孩子,但是没想到因为生活习惯、育儿观念的不同,婆媳之间经常发生争吵。但是每次争吵,王坤都不能很好地协调,导致他们夫妻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最终他们夫妻二人选择了离婚。

  笔者了解到,2018年,我市共有15917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而导致离婚的原因中,婆媳关系、经济因素、子女教育、感情不和等占据比重较大。

  “现在年轻人思想都比较开放,而且都追求个性,一部分年轻人缺乏家庭责任感。”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一些年轻人特别是部分“80后”“90后”年轻人群在婚姻生活中缺乏责任感和包容心,在婆媳关系的相处、子女的教育等方面缺乏有效沟通,遇到问题双方互不相让,不愿意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最终矛盾被激化,导致他们分道扬镳。此外,如今的“80后”“90后”群体,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婚姻往往会有双方父母的介入,这样一来就变成两个家庭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当,最终便会“一拍两散”。

  笔者还了解到,在众多欲离婚的夫妻中,愿意接受婚姻登记处调解并成功的人群中,一般中老年人群居多,而部分“90后”人群,在办理离婚手续时,往往非常冷静,对工作人员的调解一般也多选择拒绝,极少数甚至在双方父母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协商后办理离婚手续。

  要有家庭责任感 共同维护婚姻稳定

  “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离婚,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夫妻双方缺乏家庭责任感、太过自我,没有维护家庭和谐稳定的意识。”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部分夫妻,特别是年轻夫妻在结婚前,对于即将进入的婚姻生活并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受挫力较弱,责任感也缺失,因而在婚姻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不能很好地去沟通解决,最终双方矛盾愈演愈烈,导致离婚。

  笔者了解到,虽然市民政部门各个婚姻登记机构都把婚姻干预项目设置在办理离婚手续的第一道门槛上,但是法律规定结婚和离婚是自由的,所以要挽救婚姻,最重要的还是靠夫妻双方,都要树立高度的家庭责任感。

  此外,在婚姻中,夫妻双方要学会包容、体谅对方,对家庭、对子女要有一定的家庭责任感,如果一旦婚姻出现了问题,也要及时面对,合理沟通,而不是寻求逃避的方式。不仅如此,该负责人建议家长们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家长们,要给予孩子一定的空间,让小夫妻自己处理婚姻问题,多让孩子们从自身找原因,避免将小夫妻之间的矛盾激化成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最终让矛盾变得不可调和。(徐誉宁 袁振宝)

标签:夫妻;婚姻;家庭责任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