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偷车被抓,他竟振振有词地反问民警:路边捡来的车子也算偷啊?
2018-12-28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周宗江)12月25日,一个女士怀着激动的心情,将一面印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正气浩然为民服务”的锦旗送给新东派出所民警李宗宇,以此感谢民警及时帮她女儿追回了7000余元的被盗物品。民警帮助群众解危难本是职责内的事情,然而,这面锦旗的背后却发生了一件孔乙己般迂腐可笑的故事,制造这个故事的主人是灌云县42岁的李某。日前,他因顺手牵羊,将路边一辆内藏手机的学生电动车偷走被民警抓获,可面对民警,他竟振振有词地反问:“我在路边捡的,能算偷吗?”

  少女急报警,电动车和手机一块被人偷走

  2018年12月6日,天气阴沉,冷雨纷飞,寒风袭人。18时50分许,新东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利群广场门前,电动车被盗。值班民警立即驾车赶到发案现场。

  还没下车,便见两名身着校服的中学女生束手无策地迎着寒风跑了过来,一个姓马的14岁少女孩含着泪光急切地对民警说,她们是苍梧校区的学生,刚才是她报的警,当天13时许,她骑着电动车到学校对面的利群广场门前时,因天气恶劣,又赶着上学,就将车子停放在这个现场了,但无意间却将车钥匙也忘在了车后座的锁上面,直到下午放学要赶回家,才发现电动车没了。她还说这辆车子是她央求母亲好久,母亲才于上个月花了3800元刚给她买的,同时车座底下还放着她一部去年6月花了3800元购买的华为牌手机,现已关机了。

  因现场没人能提供有关线索,报警人也无法说清具体停车位,民警便将这个眼含泪光的女孩带到派出所进一步了解详情。

  盗贼真狡猾,骑行在非机动车道逆向逃走

  安慰女孩后,他们便启动天网开展巡踪,可没想到,车辆所停之处系监控的盲区,办案民警只得转换“战场”,到利群广场调取监控。通过不同角度的对比,一帧一帧的甄别,他们终在现场附近发现了一名鬼鬼祟祟、行迹可疑的男子,那男子绕着利群广场东瞅西望两圈后,13时许进入了发案现场,接着便消失在那个盲区。不久,他又骑着电动车从那个盲区悄然驶出。

  办案民警顺藤摸瓜,乘胜追踪。他们发现嫌疑人沿着海宁东路驶到瀛洲路与郁洲路交界处六个出口的大转盘时,突然失去了踪影。由于路面错综复杂,监控存在死角,以至于每个路口的监控看了多遍,也没发现嫌疑人的身影。办案民警遂调整策略,逆向侦查,很快,他们在现场原点发现了那个盗贼,可他不是空手来的,而是骑着电动车来的,他的车子就停在那个盗窃地点,换骑了别人的车子后,他就迅速离开了现场。办案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可嫌疑人的车子早已不知去向。

  通过进一步努力工作,办案民警终于发现,嫌疑人行进到大转盘时,竟是逆行着在非机动车道上逃走的,难怪追踪半天失去了踪影呢。随后,民警发现该偷13时36分在海州经济开发区进了一家工厂的大门。

  盗贼问民警:捡来的车子也算偷呀?

  民警李宗宇判定:“既然进了这家工厂,那他跟该厂一定有着密切联系。”机会稍纵即逝!他们立刻连夜赶往该工厂,并在23时许于车棚内发现了那辆魂牵梦绕的被盗车!经调取工厂监控,很快发现了嫌疑人。后经该厂工作人员辨认,这个嫌疑人就是厂内的工人李某!一个42岁的灌云人。

  为了避免惊动嫌疑人,民警决定来个守株待兔。次日一大早,他们便身着便装开着便车来到了工厂门口。7时许,那个熟悉的身影终于出现在大门口了,接着他就若无其事地进了厂房。便衣民警迅速悄然跟随,在车间将其控制。然而,让民警意外的是,这个家伙很镇静,竟然问道:“我犯了什么法?凭什么抓我?”民警没回答,而是反问他:“装什么蒜?!利群广场门前那辆电动车是怎么回事?”李某一听,当即懵了,低下头嗫嚅着问:“那车是我捡的,捡来的车子也算偷呀?”“你本事大,路边还有好多轿车呢,你是不是也要去捡一辆?!”李某听了,顿时哑口无言。

  到了派出所,李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其称自己的电动车有点旧了,想换辆新的,于是就骑着电动车到处转,可在偷走了人家电动车后,他觉得自己的车子不能白白送给别人,又在下班后返回案发地将他的车子骑了回来。至于那部手机,他没敢用,一直藏在他家的沙发底下。一切真相大白,当天,李某便受到了刑事拘留的处罚。

  由于办案神速,及时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12月25日上午,小马的家长特地制作一面锦旗送给了办案民警,以此表达他们对民警的一番敬意和谢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