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用人单位已建成投用89家爱心母婴室
2018-12-18 09: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总工会获悉,从2014年开始,连云港市在全市用人单位的工作场所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89家“爱心母婴室”,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特殊关爱,为职场妈妈打造了“温情驿站”。

  据悉,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规定,“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求,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2015年,市总工会与市卫计委联合下发《关于在企事业单位建立“爱心母婴室”的通知》,启动了我市“爱心母婴室”的建设。

  “爱心母婴室”根据以人为本、多功能拓展、服务群众等要求,在硬件设施上因地制宜,结合本单位工作性质和女职工的实际需求,充分开发利用现有办公用房,做到私密、干净,体现出便利、温馨的特点。“母婴室不仅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还作为孕期、生理期女职工休息的场所,也成为女职工健康交流、育婴分享以及心理调适、放松心情的温情驿站。”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单位的“爱心母婴室”还承担公共服务功能,像部分医疗机构、汽车站、旅游景点、超市等,不仅关爱本单位的女职工,还自觉承担公共服务功能,由单位自用型向社会服务型延展,在人流集中的区域建立“爱心母婴室”,满足哺乳、育儿群体对母婴设施的需求。

  据介绍,已建成投用的“爱心母婴室”不仅设有沙发、桌椅、储物柜、水池、冰箱、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有的单位还印制了可爱的卡通图片和婴儿的照片,在母婴展架上摆放杂志、母乳喂养光盘、宣传手册等。

  据徐圩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休完产假的女职工只能在洗手间挤奶,由于没有冰箱存放,很多都倒掉了,如今设置了‘爱心母婴室’,解决了‘背奶’妈妈的难题。”笔者还在海上云台山景区的“爱心母婴室”看到了婴儿床和尿布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配套设施是为了方便喂奶的妈妈换尿不湿。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配合国家“全面二孩”战略的有效落实,我市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目前,市总工会对全市已建的89家“爱心母婴室”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是推进企事业(机关)建立“爱心母婴室”的工作力度。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明年将对现有的89家‘爱心母婴室’规范管理、提档升级,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入手,全力推动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有效落实。”(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王宝珠 杨虹 陈紫微)

标签:母婴;爱心;母婴室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