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纪委监委“三大举措”给初信初访办理合力提速
2018-11-08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孙敏)今年以来,灌云县纪委监委将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量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的重点,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加强信访举报服务纪律审查工作,把接待好群众首次来访、处理好群众首封来信作为目标,在初信初访首办环节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初信初访办结率明显上升。今年1-10月份,县纪委共受理初访初信案件99件,到期60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91%,与去年同期群众满意率78%相比上升了13%,主要措施如下:

  因“需”建制,形成初信初访办理格局

  近年来,灌云县纪委因需制宜,建立了初信初访包息访制度,共抓“三个到位”。接待来访到位。首先信访室接待窗口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受理来信来访,及时办理信访事项,及时向领导汇报信访情况。其次领导班子成员排班轮流接访,对确定为范围内问题立即接收交办;对确定为范围外问题,转办相关有权单位限时报结。调查处理到位。各单位、科室认真处理信访问题,做到事实清楚,材料齐全,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首办责任包保到位。初信初访首办单位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包问题调查到位、包问题处理到位,包问题化解到位。从源头抓落实,让群众满意,全力提高初信初访息访率。

  依章办事,快速处置初信初访问题

  在处理信访举报问题时,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重抓“三个快速”。一是快速受理。不论从来访还是来信或着网络等渠道获取信访举报线索,都由信访室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管理,实现信访举报信息“大一统”。二是快速处理。所有举报信息经信访室拟办后都必须呈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批。领导阅批后,信访室再按照领导批示意见进行办理,及时转交有关单位和本委各室调查处理。三是快速反馈。对于实名举报的,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由调查组负责向举报人反馈。同时做好书面反馈笔录,由信访人签字确认。若举报人对调查结果的反馈不满意,则需要提交《灌云县纪委监委信访事项复查呈批表》的书面申请。统一由信访室提出拟办意见,呈送信访分管领导批阅,按照领导批示意见,承办部门启动二次调查程序。

  压实责任,合力提升初信初访办理成效

  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办理初信初访的责任,建立查办不力追责制度,狠抓“三个情形”。一是书面检查的情形。对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事项,应当办理而不办理的;对领导批办的信访件,未经同意逾期报结的;对实名信访举报件,不向举报人反馈结果的等行为。二是通报批评的情形。对应当办理而不办理的信访件,导致群众到市赴省进京越级访,造成较严重后果的;对领导批办的信访案件,逾期不予办理的等行为。三是党纪政务处分的情形。对领导批办的信访件不按程序办理,有意避重就轻的;调查取证不到位,导致调查处理结果明显失实的;违反办案纪律和保密规定,导致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或造成重大影响的;在查办信访件中有意隐瞒案件线索,渎职失职,包庇被举报人等行为的。(孙 敏)线索,渎职失职,包庇被举报人等行为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