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孝善女孩殷自玉获评“中国好人”
2018-11-08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山海港城 美德之城”——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苏连云港)现场交流活动日前在连云港市举行,现场发布了10月“中国好人榜”,来自赣榆区厉庄镇的孝善女孩殷自玉获评“中国好人”,成为赣榆区第22位“中国好人”。

  颁奖现场,典礼用短片的形式,讲述了殷自玉悉心照料瘫痪母亲近20年的感人故事。短片中闪现的一幕幕感人瞬间,温暖着现场每个人的心,人们以感动的泪水和热烈的掌声,向善良致以永恒的敬意。

  现场观看的市委书记项雪龙被殷自玉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他指出:“行孝并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靠着一颗坚持不懈的恒心,才换来老人平安开心的每一天,这是人性的光辉,更显殷自玉品格的崇高,她的孝心感动港城、感动中国,她的精神再次告诉我们,让老人不寂寞,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作为儿女的责任;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爸爸已经没了,我不能再没有妈妈!”在接受访谈时,殷自玉袒露心声。自4岁那年爸爸去世后,殷自玉就用弱小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瘫痪的妈妈。20岁嫁人那年,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带上自己的妈妈。什么是孝道?殷自玉用近20年从未间断的、无私的照料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的真谛,也感动着周边无数的乡邻。

  当主持人问起,在她婚礼的现场,有什么瞬间让她记忆深刻,殷自玉说,“妈妈的举动让我感触很深。”当丈夫董鸿武为她戴上结婚戒指时,不能开口说话的妈妈居然开心地笑了。虽然无法用语言表达,但母亲关爱的眼神给了她最大的祝福。“妈妈是爱我的,我也爱妈妈,我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妈妈最好的照顾。”于是,在结婚第三天,殷自玉和丈夫董鸿武一早就来到了娘家,他们收拾好母亲的衣服用品,把母亲抱上平板车,一起拉回了新家。

  6400多个日夜,殷自玉与母亲始终形影不离,一个人承担抚养母亲的重担。“如果单独给你一天的时间,不用去照顾妈妈,你最想去做些什么呢?”“我还是想带着妈妈去北京看天安门,因为这是妈妈一直以来最大的愿望。”每一句话都离不开妈妈,每一句话都饱含着对妈妈无尽的爱……殷自玉朴实的话语再次感动现场的观众,他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希望她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坚强、乐观。

  大会给殷自玉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血浓于水,你用无私的付出诠释孝义为先,你用长情的守望,谱写传世家风。生命接力,不离不弃,跪乳娘恩,至孝奉亲,孝敬老人、扶助亲人,这是传统美德中最感人的诗行,也是时代画卷中最动人的篇章,孝老爱亲好人,向你致敬!

  这份坚守,感动了无数人。看到殷自玉的事迹后,不少现场观众都被她的孝心深深感动。“她是最美的人,她有一颗最美的心!”观众席上也不时传来阵阵赞叹声:令人敬佩,殷自玉用平凡和义举践行着真善美,从她的身上深刻感受到了孝道的光芒,感受到了社会的正能量。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曾表示,“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和核心,是道德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殷自玉用十多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用博大的胸怀彰显了人间大爱,她是新时期赣榆新二十四孝的优秀典范,她的精神值得全区广大干群学习。赣榆区将进一步加大殷自玉感人事迹的宣传力度,通过榜样引领广泛传递正能量,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使“好人”成为名片,营造学习先进、崇尚模范、争做好人、关爱好人的良好风尚。

  颁奖典礼还采用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慷慨解囊、倾尽200余万元积蓄,帮助家乡260多位寒门学子的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并向这位刚刚逝去的老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受邀为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赠送美德传家宝;“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代表王祥成、江苏“时代楷模”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代表程付玲分别接受主持人采访;柏纪荣、全先民、张文芹现场接受市委书记项雪龙颁发的第六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证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