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道德模范方敬遗体告别捐赠仪式暨追思会举行
2018-11-03 0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司伟 郭家刚) 10月30日上午,方敬同志遗体告别捐赠仪式暨追思会分别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景清书苑、宋庄镇乡贤广场举行,3000余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送别方老最后一程。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等省市委宣传部、文明办领导同志,区长唐光普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参加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主持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老龄委主任黄平等出席仪式;上海市武术、书法、绘画、雕塑等领域方敬老师的学生代表也纷纷赶来。

  方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0月26日23时10分逝世,享年88岁。方敬同志去世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王东升,区委书记孙爱华,区长唐光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海,区政协主席刘洪卫等领导相继前往吊唁。

  活动共分两个阶段进行。方敬遗体告别捐赠仪式开始前,葛莱一行缓步来到方敬的灵柩边,深深地三鞠躬,以示告别和追忆。随后,葛莱看望慰问了方敬的长子方亚平、次子方列平,并致以沉痛的哀悼。他表示,在方老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乐于奉献,看到了大爱无疆。他的品质是崇高的、精神是永存的,他真正做到了“做传播爱心的使者,做精神文明的典范”。方老的这种品格高尚、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不仅是留给家庭的宝贵财富,更是留给社会的宝贵财富,他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怀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发扬。

  10时10分,捐赠仪式开始。徐州医科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汪宏伟、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孙甫存到场,送别方敬同志遗体,以表达对遗体捐献者的颂扬及对其家属的慰藉。他们向方老遗体敬献了菊花,并向老人遗体及其家属真诚鞠躬,表达深深敬意,致敬他们为医学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随后,方老的遗体被抬上殡仪车,转运到徐州医科大学。

  10时20分,追思会在宋庄镇乡贤广场开始。全体肃立、默哀、鞠躬致意,深刻悼念这位长者。唐光普在介绍方敬老人生平时,几近哽咽。他说,方敬同志是一位捐资助学的善者。他生活简朴,粗茶淡饭,一日三餐,自炊自食,却慷慨解囊。1993年在宋庄中学设立景清奖学金,25年间倾尽200万元积蓄帮扶家乡260余位寒门学子,他所居住的小渔村走出了140余位大学生,其中博士2名,硕士4名。方敬同志是一位道德高尚的贤者。他除了捐资助学之外,还分别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灾捐款2万元和6000元。他做好事不留名、不宣传、不报道,直到85岁那年才勉强同意略作宣传报道,因为他信奉“善若人知,并非真善;恶若人知,必为真恶”。方敬同志是一位教书育人的师者。他几十年如一日教人书法、教人做人,有小学教师、乡间书法爱好者甚至总角、豆蔻孩童。他教书育人,春风化雨,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让尊师重教在宋庄乃至赣榆大地蔚然成风。方敬同志的一生是为教育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去世,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老师、好楷模。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师者、善者、贤者而深感悲痛。他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许思文说,方敬同志一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党和人民,倾尽所有、无私助人,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其精神令世人钦佩景仰。他是一个情系苍生家国情怀的儒者,一个心系桑梓善念于怀的贤者,一个睿智豁达淡泊名利的长者,其博大胸怀无疆大爱,其乡贤精神道德榜样,感动一座城,润泽一方人,必将影响几代人,确为连云港骄傲,江苏榜样,国之模范。向方敬老师学习,化悲痛为力量;就是要认真学习他的先进事迹,用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砥励前行;就是要大力弘扬、积极传承方敬同志情系桑梓、热爱家乡,甘于奉献、助人为乐,重教崇礼、淳化乡风,甘于清贫、淡泊名利的精神,把这一崇高的事业继续完成下去;就是要立足新时代、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建设美好家乡、造福人民群众的强大精神力量。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