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方敬老人遗体告别捐赠仪式暨追思会侧记:作别沉睡的身躯 纪念不朽的灵魂
2018-11-03 0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宁 郭家刚 司伟)10月30日,清晨的天气虽有些寒冷,却阻挡不了人们匆匆又沉重的脚步。

  从6时许,数以千计的社会各界群众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到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的景清书院,为他们心中的儒者、贤者、长者方敬老人送行。

  挽联高悬、花圈重重、哀乐回荡……

  “青山垂泪,绿水含悲,方老一路走好!”“良操美德千秋在,高风亮节万古存”“痛失良师箴言常在耳,深铭大义益教再求谁”……一幅幅满怀赞扬和思念的挽联异常醒目,灵堂正中悬挂着方敬老人的遗像,遗像两侧摆放着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此时的方老,安详地躺在摆满鲜花的冰棺中,身上覆盖的党旗鲜艳耀眼。

  10时许,非常简单的遗体捐赠仪式开始。方老的儿子方亚平、方列平说这完全是按照父亲的遗嘱进行的,“他要求不要搞任何排场的东西”。

  哀乐低回,遗体告别环节开始。

  走进狭隘的房间,人们依次缓步来到老人的灵柩边,深深地三鞠躬。此时,方亚平、方列平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悲恸,落下了泪水。“爸爸,再见了,爸爸走好,一路走好!”他们激动地呼喊着。随后,方老的遗体被抬上殡仪车,转运到徐州医科大学。

  方亚平介绍说,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后,便萌生了捐献遗体用作医学研究的念头。“在我爸爸看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最高的美德,所以他去世时,能把遗体捐献出来,才算完成了他最后的心愿。”

  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孙甫存说,方老生前捐赠了自己全部的积蓄用于支援地方建设,临近逝世,仍坚持将遗体捐赠给徐州医科大学用于医学教学事业,这种精神值得徐州医科大学每一名师生学习。我们对方老深表敬意,对他的逝世深表哀悼。遗体捐赠是医学教育的必要来源和手段,方老的遗体将作为医学院学生教育的真实标本,发挥老人去世后的另一作用。

  10时10分,载有方敬老人遗体的灵车启动,在场的车辆同时鸣笛致敬。此时,送别的人群中,很多人的眼里泪水在打圈。方老昔日的同事、学生及慕名前来的群众,手持白色菊花,垂首默哀,神情悲痛。人群中,许多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失声痛哭:“方老……您一路走好!”人们的目光随着灵车缓缓移动,泪送方老……

  漫天飞舞的白色殡礼花,撒在灵车上;哭声、热泪,这是在为一名老人痛心;千人夹道形成的送别长廊,这是在表达他们心中对贤明长者的崇高敬意和不舍。

  愿贤者安息!

  10时20分,在舒缓低沉的音乐声中,追思会在宋庄镇乡贤广场正式开始。方老的遗像摆放在广场正中,周围簇拥着白色菊花,庄严而圣洁。两侧挂着一副挽联“圣贤代起,后先一揆;名德载籍,春秋万事”,简洁明了的概括了方老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人士肃立、默哀、鞠躬致意,深刻悼念这位长者。

  来自徐州的周长芝曾与方老一同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听闻方老逝世的消息,不禁悲从中来,特意赶来送方老最后一程。“方老的精神值得我永远学习。”周长芝回忆起与方老在北京期间的点点滴滴,她说,方老虽然身患疾病,但很是健谈。当面聆听他的教诲,让我受益匪浅。我曾拿出所有的积蓄,办起了养老院,陪伴219位老人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成为1000多位老人口中的孝顺“女儿”。方老对我的行为很是赞赏。虽然,方老已经永远地离开我们,但未来,我将秉承方老的遗志,继承方老的精神,去帮助更多孤寡无依的老人。

  1992年,家境贫寒的祁秋霞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重点中学,正当他们一家因交不起学费而犯愁时,方老便送来了500元现金和一块手表,他勉励祁秋霞:一定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如今斯人已逝,但方老的谆谆教诲犹言在耳。方老给予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如今,身为淮海工学院的一名老师,祁秋霞一直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我将以方老师为榜样,继续他未完成的事业。”

  宋庄镇任庄村村委会主任祁昌翔说,方老是新乡贤的优秀代表,他的善行和道德感染着任庄村的每一位村民。虽然他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影响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任庄村将充分发挥乡贤文化的作用,让方老的大爱、无私、奉献精神传遍农村的每一处角落,让我们的乡村文化永续发展。

  “方老一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党和人民,倾尽所有、无私助人,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其精神令世人钦佩景仰,他的逝世令人悲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追忆了他与方老的种种交往,从相识相知到亦师亦友,对其心系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充满敬仰。

  许思文说,方老是一个情系苍生家国情怀的儒者,一个心系桑梓善念于怀的贤者,一个睿智豁达淡泊名利的长者,其博大胸怀无疆大爱,其乡贤精神道德榜样,感动一座城,润泽一方人,必将影响几代人,确为连云港骄傲、江苏榜样、国之模范。向方敬老师学习,化悲痛为力量;就是要认真学习他的先进事迹,用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砥励前行;就是要大力弘扬、积极传承方敬同志情系桑梓、热爱家乡,甘于奉献、助人为乐,重教崇礼、淳化乡风,甘于清贫、淡泊名利的精神,把这一崇高的事业继续完成下去;就是要立足新时代、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建设美好家乡、造福人民群众的强大精神力量。

  遵照方老的遗嘱,他的衣冠冢将修筑在父亲坟茔旁,永远陪伴父亲。方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将永远激励后人前行。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