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高级中学民族部201位学生全部考上本二以上高校
2018-09-29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雪峰 杨锐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雪峰 杨锐冰)“这些新疆孩子,来连云港之前,有的都没走出过自己的村子。”连云港高级中学民族部主任胡光华,能叫出每一位内高班学生的名字,知道他的成长经历和家人的大致情况。按照教育部制定的有关内高班要求,他总是想方设法地让孩子们进步得快一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培养新疆学子对党和祖国之爱、了解祖国之美,学校为他们设计了三个方向的主题游学:昨天与今天、品格与情怀、人文与自然。这也让国庆长假、寒假成了孩子们的期待。

  “昨天与今天”,让孩子们走进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南京的中山陵、雨花台、大屠杀纪念馆,淮安的周恩来故居,连云港苏马湾的“邓小平与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市革命纪念馆……

  在中共“一大”会址,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渐渐理解了党为人民奋斗的初心。

  参观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穆斯塔法卡马力阿不都热合曼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稍一抬头,墙上一行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可以宽恕,但不可忘却———《拉贝日记》’。突然间,我的脑海一片空白……什么需要被宽恕?为什么要宽恕?为什么不能忘却?不能忘却的是什么?这一行字就像烙印般,深深烙在了我心里。”

  “品格与情怀”,让孩子们登泰山、临长江,在曲阜拜谒孔子,在世博会中国馆畅想明天……迪丽努尔库尔班在看到长江时说:“……母亲河,今天我亲眼看到了你,多么幸运啊,我是天山的孩子,我也是长江的子孙。我想,奔腾不息的长江浪花中,定然融汇了清纯的天山雪水。”

  “人文与自然”,让孩子们走进青岛极地海洋世界,苏州的金鸡湖、狮子林、寒山寺、周庄,连云港的花果山、海滨浴场、水晶之都东海……

  胡光华认为,主题游学能让孩子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能让他们的审美意识、理想情操在旅程中潜滋暗长,是对课堂教育的补充和提升。“我们都知道雪莲花有顶风傲雪的坚强,有坚韧俊秀的容颜。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它雪莲花在祖国大地开遍,将来把天山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是花儿总要生根,根生在哪儿?校长蒋捍说:“要让孩子们看到家,要让园丁看到花,要让花儿都开大。”

  为了让新疆孩子看到现实里的家,学校投入了30多万元建了颇具新疆风情的民族馆。草原毡房天山雪清亮,胡杨骏马冬不拉绵长,关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的介绍随处可见。

  为了让园丁看到花,“爱、严、细”是教内高班的老师、给孩子们做饭的厨师恪守的工作原则。

  为了让花儿都开大,学校的《新时代内高班民族团结教育实践研究》立项为江苏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指向民族融合的德育活动探究》入选连云港市中小学品德提升工程。

  8年来,201名内高班毕业生,全部考入本二以上高校。其中,211、985院校占26%以上。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