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个月“揪”出55名逃犯,“逃犯克星”是如何炼成的?
2018-09-20 0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何斌)2018年1月到8月,连云港市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44名,其中逃犯就有55个,而在8月初的一周时间内,就有6名网逃人员“栽”在巡特警大队民警的手中,是什么样的技术和力量,让逃犯频频落网。近日,笔者走进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了解他们骄人战绩取得的背后,揭开这支“逃犯克星”炼成的秘密。

  他们有一个强大的“控制中枢”

  来到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家不约而同都会提到勤务指挥室。走进勤务指挥室,映入眼帘的是正面墙上的一块大屏幕,屏幕上显示着城区不同方位的实时监控动态画面,20余名研判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一台台电脑屏幕在忙碌地工作着,“这里就是我们整个大队的‘控制中枢’,队员们每时每刻都在搜索和收集着信息,然后将获取的有价值的线索,及时向路面和一线的巡特警以及便衣队员进行推送。”大队长葛元田介绍。

  不久前,勤务指挥室经过一周的深度研判,发现逃犯唐某驾驶一辆白色轿车在东海城区出现,指挥室立即安排道路监控人员进行严密监控。当日下午15时57分该车由东向西经过城区瑞嘉花园与颐湖园中间西路口。勤务指挥室立即通知城区路面巡防警力进行跟踪抓捕。3分钟后,路面巡防人员发现该车由东向西驶往石湖方向,于是立即跟踪。10分钟左右,该车行驶到石湖乡驻地一银行门前停下,唐某下车进入银行内准备办理业务,巡防人员立即将银行大门堵住,唐某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戴上了手铐。经查,2014年,唐某向北京一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多份,涉及金额100多万元。

  “唐某的落网,就是我们勤务指挥室作用发挥的一个很好案例,在这里,我们每天都在关注最新更新网逃信息,东海籍所有逃犯我们都建有档案,并根据线索情况进行归类管理,研判人员会有的放矢,定期核查,一旦发现活动轨迹,就会进行深度研判。”葛元田说,截止8月底,在勤务指挥室的帮助下,巡特警大队就抓获了55名逃犯,其中,仅8月2日到8月9日,短短一周时间,就有6名网上逃犯被抓。

  他们是一支有勇有谋的善战队伍

  今年2月3日晚,在东海县房山镇房东大桥上,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尹万章带领队员与一名涉嫌抢劫的歹徒展开了惊心动魄的“警匪大战”。这名涉嫌多起抢夺案件的嫌疑人非常危险,之前便衣中队中队长王鸿刚曾有过一次与其正面交锋的机会,但不幸的时,对方撞开了便衣队员的车子跑了,所以,当晚,当警方获悉嫌疑人再次出现后,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将其抓获。最终从县城一路追了十几里后,歹徒被堵在了大桥上,疯狂的歹徒驾车拼命冲撞前后夹击的抓捕车辆,后又跳河妄图逃跑,最终因体力不支,游回岸边被擒。

  而就在抓获该名疯狂歹徒之前,尹万章还遭遇过一次更加惊险的抓捕,在追捕一名涉嫌抢夺人员时,因对方太狡猾,从不归家,一直睡在车上,所以抓捕不容有失。面对疯狂冲卡玩命逃窜的歹徒,尹万章一脚油门,驾驶自己的私家车迎面撞了上去,强行将对方车子逼停,然后下车追赶将逃跑的嫌疑人成功抓获。

  抓逃犯,有勇还要有谋,东海巡特警的队员们深知这一点,在与嫌疑人打交道时,他们靠的不仅仅是勇敢和胆量,还靠一双双“火眼金睛”以及与嫌疑人周旋的细心和耐心。

  今年7月,巡特警大队追捕一名涉嫌伪造证据的网上逃犯,一路从东海追到了山东临沭,在将嫌疑人控制核实身份时,对方报出的名字和身份信息却并不是要追的人,就在嫌疑人得意得以为自己将逃过一劫时,他诡异的一笑,露出的牙齿,被民警及时捕捉,因为这牙齿与嫌疑人证件照上一模一样,最终这支狡猾的“狐狸”还是败在了“猎人”的手上。

  今年5月,一名贩毒嫌疑人被巡特警队员包围,后逃到了自家楼房3楼楼顶,就是不下来,并扬言民警一旦上前,他就跳楼,情况非常危急。获悉情况后,便衣中队中队长王鸿刚立即赶到现场,原来该嫌疑人曾在看守所被王鸿刚管教过,二人之间算有点“交情”,王鸿刚立即对其进行劝说,“你这点事,犯不着,你这样折腾,边上邻居都在看你笑话,至于吗?”在劝散现场围观群众后,嫌疑人找到了“台阶”,同意下楼,僵持几小时的抓捕,被王鸿刚几句话就轻松化解了。

  尹万章和王鸿刚带领着他们的巡特警和便衣队员,分散在东海的大街小巷,这支有勇有谋,有胆有识的队伍,是百姓的守护神,也是一柄悬在犯罪分子头上的利剑,更是逃犯们的克星。

  他们借一群正义力量联勤联防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守好城区的安全,东海城区设置了含巡特警和交警在内共37个卡点,一旦接到堵控指令,各卡点责任人员能够在30秒至2分钟之内到达。同时,巡特警勤务指挥室还整合接入3800路视频监控、462路微卡口和10台高空瞭望的实时监控,并与派出所形成互动,“我们还将从科技和人员两方面强化勤务指挥室建设,并深入总结研究抓逃工作经验,努力打造东海公安巡特警的亮点和品牌。”东海县公安局分管领导段玉鹏表示。

  据段玉鹏介绍,目前,东海县公安局正在推进保安联勤联防工作,将城区所有小区、医院、学校以及相关娱乐场所等单位的保安人员,统一编组,排定联勤计划表和工作内容,在不改变小区保安员现有岗位设置、隶属关系、职能权限的前提下,结合区域划分,立足保安服务单位所在地,组织联勤保安员参与巡逻,同时,对小区、沿街街面等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进行信息采集登记,引导保安员围绕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在划定的联勤联防区域内,开展网格化联勤联防工作。

  除了城区各单位的保安,警方也正在计划将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流动工作性质的人员一起纳入联勤联防体系,不断扩大联勤联防的力量。为调动这些联勤联防人员的积极性,将成立专项奖励基金,比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基金以及保安协会会费等。

  “借助社会力量,我们再将巡特警、交警以及城区几个派出所的力量一起整合,让城区的防控网织得更加牢固,力争全覆盖,不留一个死角。下一步,通过不断强化巡特警勤务指挥室的建设,打破信息壁垒,形成信息共享,统一调配警力,打造高质量巡防,让违法人员进入东海便无处可逃,让东海人民能够享受到真正的安宁。”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