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民警张群:我的一生选择的是学无止境
2018-09-19 0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她是年轻的母亲,都说“一孕傻三年”,三年期还没过,她却通过了司法考试。

  她是科班出身的警察,拥有社会上羡慕的“铁饭碗”,却偏偏要费时费力自学硕士研究生。

  她是个女民警,似乎应该安安静静的做个“美女子”,却又是谈话做笔录、流转大平台无所不能。

  她是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外管民警张群,从警六年,入党五年。

  “我还很年轻,不学习干嘛”

  2017年张群以381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而让人惊叹的是当时的张群还在哺乳期,夜晚睡眠质量极差,白天还要正常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她用对学习的热情和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常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也有人看似不理解,都是当妈的人了,考那东西干嘛,这不是折磨自己吗?在张群看来,学习是人生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舍弃的,“我学习法律知识,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我学习党政方针,开阔了思维和眼界,我还很年轻,如果现在就驻足不前,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才会举步维艰。”2018年6月,张群即将拿到自己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她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是与工作息息相关的境外人员管理,她选择这样一个课题,是希望通过系统的研究,能够对自己的工作有所提升,这也许就是寓学于工作,寓工作于学。学到的是知识,提高的是技能,充实的是人生。

  问她接下来还有什么学习安排?她笑笑说,“想提升一下英语口语的水平,要是能在学个小语种语言就更好啦,毕竟现在作为外管民警,外语上的能力一定是要过硬才行。”

  “我这个工作,可是关乎国家形象的”

  2017年国庆的最后一天,张群突然接到任务:接管全县的境外人员管理工作。这个任务让张群感到责任重大,境外人员管理往小了说是社会治安的一部分,往大了说关系国家形象,又适逢十九大,责任和压力自然是前所未有的。领导看出了张群的担心,提出让张群到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跟班学习一段时间。跟班学习能够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张群自然求之不得。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跟班学习一去就是半个月,张群的孩子正在哺乳期,离不开妈妈,即使早出晚归,孩子白天也会哭闹着找奶吃。面对这样的顾虑,领导也是无计可施,换人?但是张群是涉外警务管理专业毕业的“科班生”,之前又有过协助外管工作的经历,底子好,上手快,是最适合的人选,“不然我就把孩子带上吧,我在市区有个亲戚,可以住在那里,白天培训的时候让亲戚照顾一下孩子,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不会委屈孩子。”张群把想法跟领导汇报,领导表示赞同。

  “这个方法行,就是为了工作打扰你家亲戚了”。

  接手了外管工作后,对待每一个前来办证的外国人的签证申请,都仔细审核,对存疑的申请人,一定通过现场走访,嫌疑不能排除的绝不发签证。2017年底截止2018年5月,张群共计办理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停留证件共计128人次,对辖区涉外企业、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走访,开展全县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培训两次,开展全县宾馆临时住宿登记培训会一次。

  “女民警也是警察,也可以办案啊”

  每当张群带着外国人出现在派出所询问室的时候,总会引得旁人的一种异样眼光,“女民警也办案啊?!”大家总会不约而同地说。张群的本职工作是外管民警,但是因为出入境办案人员有限,张群就承担起行政案件的办理工作,谈话、扣押、流转平台,无所不通,2018年至今,张群共计查办“三非”人员、骗取护照人员、港澳违法倒查人员30余人次,办理行政案件12起。

  2018年5月,出入境对全县英语培训机构外国人非法就业情况开展清查。外国人非法就业取证困难,张群利用晚上机构上课时间便衣暗访了英语培训机构,确定了各个机构的外教人数、上课时间,为清查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清查中,共查获非法聘用外国人机构三家,非法就业外国人5人。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领导和同事对张群在办案中“不让须眉”的女汉子行为很是钦佩。而她却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她说,公安的男民警长年奔波在一线,经受着异于常人的艰苦考验,而自己所能做的,跟他们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