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锦屏镇“三力”激发让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活起来
2018-09-19 0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玉灿 韩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唐玉灿 韩吉)农村党员是农村队伍建设的“生力军”,是农村经济建设的“领头羊”,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把牢一个“入党关口”,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一方面坚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能人共同进步”的双培双带工程,优先吸收高中文化以上,年龄35周岁以下的致富能手,保证党组织生机与活力。18年新发展的13名发展对象中,有8人为80后,6人是致富能手。另一方面抓实党员发展信息公开制、发展党员预审制、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坚持“谁履行、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原则,严格落实党支部、镇党委及有关责任人在发展党员各个阶段和环节的工作职责和任务,逐步优化党员队伍整体结构。

  创新一个教育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穿透力。针对各支部习惯开会—讨论—总结的“老三部曲”,男女老少、亦农亦工亦商“一锅煮”,内容上“统一食谱”,不因时、因人施教,出现供求不对路,学用脱节的现象。镇党委针对不同层次、类型干部,制定不同培训目标,做到因人施教。实地了解党员培训的主观需求和客观问题,按照站前台、上一线、定任务、压重担的要求,定期开展书记讲堂、书记党课,利用党员冬训、建党节等契机,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联系各村实际,对村书记设计课程,按需培训,使村干部成为农村发展、带头创业的领路人。

  建立一套“民主机制”,增强党员教育的推动力。持续深化“一委三会”工作法,加强党对基层工作领导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从而实现基层“善治”、村居和谐。鼓励党员群众在其中参与村务决策,在涉及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民生事项方面开展广泛调查、座谈或设置公开有奖征集环节,征求普通党员群众意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微公开”,并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村干部年终报酬挂钩,确保公开规范和真实有效。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