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云山派出所档案室持续为群众提供服务
2018-09-15 2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谭广西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谭广西)档案的建立目的在于有效的利用,这既是档案的价值所在,也是档案规范管理的重要使命。近年来,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派出所档案室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充分挖掘公安档案的实用价值和服务社会的潜力,倾力满足群众需要,年均向群众提供户籍档案信息查询80余条,为群众财产变更提供帮助,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事例一 户籍档案为群众依法退休提供依据

  2月24日,家住海州区站南巷居民胡女士到云山派出所寻求帮助。据了解,原始户籍地在云山的胡维玲现因要办理到龄退休遇到困难,只因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与社保部门登记的不一致。档案民警了解情况后通过原始户籍底册查到了胡女士的出生日期,随即为其出具相关证明,帮助胡女士解决了退休难题。

  事例二 户籍档案助力居民房产确权

  5月8日,辖区居民徐先生眉头紧锁,一脸忧愁来到云山派出所向民警岳琳淇求助。原来徐先生居住的房屋土地使用证一直是其父名字,现到国土局申请将土地证更改为不动产权证时,国土局方面表示根据现有政策,需要其出具父子关系证明才能变更。无奈之下,徐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云山派出所。所幸,徐先生父子均是云山老住户,加之云山派出所对档案保管较好,并且早已将户籍档案实现数字化,民警很快就通过档案系统查到能够证明徐先生父子关系的户籍档案信息并立即将相关材料复印交与徐先生,为其顺利办理产权证过户提供有效依据。徐先生到国土局办好业务后,还专门打电话向民警表示感谢。

  事例三 户籍档案关键时刻显身手解民忧

  8月15日,马先生前来云山所调取本人与其姊的亲属关系证明。原来,马先生姐弟原始户籍均为云山派出所辖区,马先生于2011年1月迁往海州区,现老家房子要过户到其姐姐名下,公证处要求马先生到派出所开具亲属证明,证明二人是姐弟关系。档案员冷敏立即将相关材料复印盖章后交与马先生。马先生临走前一再对档案员表示感谢。

  事例四 依法出具户口注销证明,为民解决过户难题

  8月21日,苏先生前来云山所调取其父苏老先生的死亡证明底根。并向民警讲述原因:原来云山街道白果树村七组一套自建农房,所属产权归其父苏老先生所有,由于其父已于1991年去世,现将房子过户到苏先生名下,根据政策,需要出具相关死亡证明。经查阅档案,找到苏老先生户口注销底册,档案员立即将相关材料复印交于苏先生,为其顺利办理产权证过户提供有效依据。

  档案管理离不开群众支持,正是群众到派出所进行户口登记时主动配合提交各项证明材料,加上后期公安机关对户籍档案的规范化、数字化管理,最终群众享受到了档案提供依据和便利。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