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警方辗转3地5天奔赴2500余公里破获30多起盗窃案
2018-09-12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岩 周宗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卢岩 周宗江)这是个反侦能力较强的流窜盗贼,作案前,他总是先精心踩点,然后利用房主熟睡之机,戴着面具,穿上运动鞋,翻越围墙、攀爬管道、钻窗入室。短短的1个月,在连云港作案已达20余起,真是猖狂之极!然而正当他继续作着发财梦时,不小心惊醒了房主,慌不择路中竟将手机遗落在现场,结果被连云港市海州警方顺藤摸瓜成功擒获。目前,这个来自四川辗转多地流窜作案的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凌晨被盗

  “叮铃铃......”2018年8月10日3时33分,一声清脆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夜的宁静:“新东派出所,同科小区,报警人称有小偷入室盗窃未果,还将手机落报警人家中。”“哈,竟有这么滑稽的盗窃案。”值班民警立即驾车赶赴现场。

  这个住家户在一楼,见到民警的到来,房主张先生急慌慌地说:“刚才我们家人正在睡觉,3时30分左右我隐约觉得有走地板的脚步声,我努力睁开眼,忽然看见一个穿着深色衣服,戴着帽子,身高175CM左右,体型偏瘦的男子进了我家的走廊,招贼了!我当时既紧张又害怕,因为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带凶器,但为了保护我和家人的生命财产,我还是朝那黑影大喊了一声‘干什么的?站住!’贼人胆虚,那小偷一听,赶紧跑到卫生间,从窗户爬出去,然后顺着暖气管滑到地面,眨眼间跑没影了。”张先生还说,小偷逃走后,他赶紧查看家中有没有损失,后发现卧室内一条30克黄金手链、一部银色ipadmini2和现金600元被盗,总价值13000多元。

  民警发现,门锁完好,卫生间外置防盗网被破坏,很明显系翻窗入室。虽然小偷已经逃离,但张先生却给民警提供了一件极其重要的“宝贝”线索——小偷慌忙间将自己的手机丢失在卫生间了!

  一部手机

  这是一部价格不菲的土豪金苹果6,按理说小偷很少有人能舍得花好几千块钱去购买的,但既然是小偷遗落的,那就从手机里的信息查起。不久,办案民警便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四川省越西县26岁的吉差,随后,办案民警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吉差仅有一次7月初在连云港入住宾馆的记录,且早已退房离去,但他上网频繁,而且上网的地点就集中在海州区巨龙南路的一家网吧。为获取嫌疑人的相关资料,办案民警于当日9时许赶到了这家网吧,没想到,网吧的服务记忆力很好,马上告诉民警:“这个人还没走,正在上网。”

  搞笑的是,当办案民警出现在吉差面前时,他正在兴奋地玩着警匪大战的游戏,当民警向其亮明身份,传唤其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时,他竟然装作十分无辜的样子说:“我什么都没干,什么都不知道。”

  民警见状,当即问道:“今天凌晨你在哪里?这手机是你的吗?”吉差一看傻了眼,随后被民警传唤到了派出所。然而,令办案民警没想到的是,面对铁证,他依然“装死”,闭口不谈自己的所作所为。

  扑朔迷离

  ?次日凌晨3时许,办案民警再次讯问,并告知他,证据确凿,即使“零口供”照样可以法办他,同时对他说,还要将此事通知其家人。

  没想到,吉差一听当即惊叫起来:“只要不通知我妈妈,我全招。”其交待,几年前离婚后,其孩子一直由其母亲帮助抚养,其母亲很辛苦,怕她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受不了。其还交待,他是7月4日来到连云港的,本来是想找其叔叔一块到铁路上干点活的,可天气太热,他又放弃了,但是因为自己玩游戏需要钱,没收入的他就只能偷了。于是他就到同科小区偷了一把,可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住了。

  民警又问他,偷的东西在哪里?作案时的服装在哪里?还有没有其他盗窃行为了,他说自己平时就泡网吧,网吧人员可以作证,到现在就偷这一次,东西藏在同科旁边桥下面,作案时用的黑色鸭舌帽、一双白手套、医用蓝色口罩和轻便运动鞋都扔进河里去了。可是,办案民警到达吉差交待的地点,在方圆100米内搜了个遍也没发现任何赃物,便叫他到现场将东西找出来,可他却说藏在什么地方忘记了。“看来,我们碰到年青的‘老狐狸了’。”办案民警诙谐地说。

  峰回路转

  返回派出所,办案民警又将吉差到达连云港后发生的所有入室盗窃案筛选出来,认真分析研判,串并侦查,不久便有了重大突破。因为他们居然发现还有十多起相似的作案手段,而且虽然天黑模糊,但嫌疑人的特征最后还是清晰地展现在了民警面前。

  当办案民警拿着一叠厚厚的现场图片资料向吉差随意出示了几张时,吉差哑口无言,愣愣地望着民警,随即低下头小声说:“我全招,我全招。”

  其供认,7月4日到达连云港后,很快便投入了“战斗”,他采取踩点化妆、攀爬管道、钻窗入室等方式,在作案日的凌晨2时许分别到同科、凤凰名都、香溢江南、双盛花园、景山秀水、颐和花园、君悦财富广场等小区下过手,目标都是家中没养狗、厨房或卫生间窗户没有锁也没有铁栏杆的人家,行窃对象除了现金还有金银珠宝、烟酒、手表、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偷来的物品能卖的都尽量卖掉,一时卖不掉的除了那晚丢在同科那户人家的手机,其他的都藏起来了,隐藏的地点除了同科旁边桥下面一个隐蔽处,还有一个是其经常上网的那家网吧座位下面,这些地方一般人是不会也不愿触碰的。其还供认,此前曾多次到苏州和合肥行动过,8月10日凌晨在同科小区盗窃时丢的那部苹果手机,就是在合肥偷来的。

  因作案地点多、时间跨度大,以至于吉差连续交待了5次,办案民警带着他辗转2省3市,5天奔赴了2500余公里,现场还没辨认完。目前,相关盗案已查实30多起,吉差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