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湾警事:刚满周岁的队伍“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8-09-12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史卫平 谭晓平 梁杰 宋直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史卫平 谭晓平 梁杰 宋直静)从去年9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至今,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简称食药环侦大队)转眼间迎来周岁生日。“周岁”对于人类,仅仅是名婴幼儿,而这支队伍给自己的周岁生日礼物是,一年共破获案件1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人。

  “食品、药品犯罪,主要包括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不符合标准的卫生器材、化妆品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以及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等犯罪行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主要包括污染环境、非法买卖土地使用权、非法占用农地、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活动。”海州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葛恒兵说。

  食药环侦大队如“专案组”一般,专门处理海州地区涉及食品药品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案件。在所破获的14起案件中,分别涉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保健品,以及贩卖珍稀野生动物、污染环境等。有两起分别是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去年,根据公安部下发的协查线索,食药环侦大队发现海州区居民杨某存在销售假保健品嫌疑,在其住处查获未销售性保健品十余种。通过对杨某购销渠道的梳理,发现其上线丁某自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多次将从他人处购买的药片,通过几次倒手,再将药片包装成十余种壮阳保健品,通过物流销售到全国各地,共获得销售货款130余万元。目前,这个案子中除了一人刑拘在逃,其余6名涉案人员均已被抓获。

  很多案件线索,都是利用微信、微博、支付宝等网络交流平台梳理发现的,

  比如今年破获的“猕猴案”。

  “今年5月,我们通过工作发现,有个租住在海州的男青年,通过微信方式从一名扬州女子处非法收购一只猴子,后出售给灌云的女性朋友。”

  食药环侦大队副大队长纪大海说,“我们一调查,不想却牵出一条长长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链条。所买卖的猕猴均为幼猴,买猴的基本上都是女性,买回去当宠物养着玩。”

  “猕猴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众多,现共查实28名,遍及全国十几个省,目前已抓获21名,犯罪网络错综复杂,猕猴销售渠道网络已经成熟,利益链条基本固定。现已经查明河南的张某为一级经销商,此人以单价5000元价格购来30余只猕猴,通过微信方式以7000-8000元价格,销售给二级经销商浙江女子王某,王某再通过微信、QQ的方式以单价1万—1.3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全国各地非法收购嫌疑人,通过客车发货。之后各非法收购嫌疑人再层层倒卖。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积极主动与食药监、环保、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对接,强化联合执法,建立联动执法、案件移交、案件会商、珍稀动物移送等长效工作机制。”食药环侦大队教导员陈洪雨说,同时,通过与市场监督、食药监等部门以及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建立联动机制,为疑似违禁食药品检测提供绿色通道,为案件侦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海州区新村路一家替他人提供来料镀锌业务的小电镀厂,于2016年1月开办,因涉嫌污染环境案,今年1月,海州区环保局将案件移交海州公安分局。经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司法鉴定所对厂内的水样、土壤、底泥进行鉴定,结果显示,电镀车间外排水口的电镀废水中重金属超标,其中锌含量超过《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00-2008)表中新建企业污染物排放限值799倍。目前,3名涉案人员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移送检察院起诉。

  “虽然只有‘一岁’,但我们在不断成长。”海州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葛恒兵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