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雨巧:从农家花季少女到省残运会上的“双冠军”
2018-09-10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秋侠 王海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秋侠 王海英)“雨巧哎,快来哦,你看谁来俺家看你来喽……”。一大早,家住东海县双店镇梁圩村的杨新忠、吴月芹夫妇,一边开心地喊着女儿的名字,一边对前来看望杨雨巧的县残联工作人员打着招呼、递着糖块,“多亏残联组织的培养,瞧瞧,俺家雨巧出去了一个多月,不仅拿回来两块金牌,连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请吃喜糖啰……”

  多灾多难的农家小院

  杨雨巧腼腆地从她的小房子里,摇摇晃晃地走了出来。她的家是一个简单的农家院落。杨雨巧的爸爸视力残疾,不能干重活。家里的一切重活、脏活、累活,都是妈妈吴月芹的。15岁的杨雨巧,肢体二级残疾。三岁的时候,杨雨巧行走出现异样,步态不稳。杨新忠夫妻俩带着她到过大大小小的医院,最后确诊为脑瘫。虽然全家东拼西凑了手术费,在南京儿童医院为她做了双腿矫正手术,但是手术效果不理想,杨雨巧的双腿走路脚尖着地,步态趔趄,身体摇晃得厉害。杨新忠夫妻俩看到这样的手术效果,心里凉凉的。家里有两个残疾人,让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很久没有开心爽朗的笑声了。

  也许,自幼残疾的缘故,养成杨雨巧内向的性格。到了上学的年龄,母亲吴月芹把女儿背到学校,这一背就是六年。因为杨雨巧双腿残疾,只有一个女同学陪着她,陪她课间娱乐、休息;陪她做课外作业。杨雨巧性格内向,说话声音很小、很小。离群、落寞的小学时代结束了。到了初中阶段,中学在镇驻地,离家远了。母亲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背她,接送她上学、放学回家。她选择住校。因为腿脚不好,一日三餐往往最后一个在食堂打饭的,常常是杨雨巧。她的那个热心的女同学,也常常会为她早一些打饭菜。那个女同学从小学到初中,影子一样陪伴着她。吴月芹对陪伴女儿的好同学,赞不绝口。

  冬天,雨雪大。星期天独自走回家的女儿,不仅一双鞋子湿得透透的,而且小腿的裤子都湿了大半截,两条腿都冻麻了。看见女儿上学很辛苦,吴月芹曾心疼地对女儿说:“要不,就别上学了。”。“不,妈,我要坚持!”杨雨巧的声音很小,但是很坚定。

  偶然被选拔为市级残疾人运动员

  今年中考过后,杨雨巧考上了连云港市职业学校。暑假期间。县残联在全县范围内筛选残疾人运动员,备战9月份在镇江举办的全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双店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戚巧玉,在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工作中发现了杨雨巧具备做运动员的潜力。经过市、县两级残联组织的筛选,杨雨巧被选拔为省残运会参赛运动员。

  县残联把杨雨巧送到市残联集训中心,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封闭式训练,训练项目铁饼、铅球、标枪。期间,所有的食宿费用全部免费。

  杨雨巧坦言,在集训中心的每一天,她都是开心、快乐的。从封闭的、陌生的队友,到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杨雨巧从未加入过如此轻松、亲密的小群体。看到女儿训练强度大、难度也大,吴月芹探望女儿的时候说:“要不然,俺们回家吧,不练了”。

  杨雨巧坚定地对妈妈说:“不,妈妈,我要坚持。我在这里很好,我喜欢跟队友们在一起,我不觉得训练苦、也不觉得累!”

  “你电话里不是说胳膊疼得厉害、后背疼的厉害么?”吴月芹小心地商量着女儿。

  杨雨巧再次坚定地说:“妈妈,我要坚持!”

  送走妈妈,杨雨巧投入了紧张的训练。此后,再和妈妈通话,她会选择一些好的消息告诉妈妈,比如“今天又吃大餐了,昨天又发了一身新的训练服……”

  杨雨巧从一个沉默寡言的小姑娘,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也尝试着与人聊天了。

  不负众望奋勇夺冠载誉归来

  2018年8月28日,杨雨巧从省残运会上载誉归来。在全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杨雨巧一人夺得女子F35级铅球、铁饼冠军。

  杨雨巧说,夺得两项冠军,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刻。花季少女终于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杨雨巧一边高兴地与县残联的工作人员合影拍照,一边讲述她的队友、训练和比赛过程,以及比赛得双第一的喜悦。同一类别的残疾人,因为体育竞技相聚在一起。从最初相互间的陌生,到训练时的互助和友好,她们各自小小的、封闭的内心,很快融入到团结友爱的团队;从训练场上的挥汗如雨,到生活上相互间一言一语的问候和关爱;从比赛前的相互鼓励支持,到赛场上的你追我赶;从奋勇拼搏获得第一的祝贺,到超越自我感恩教练和队友的获奖感言……杨雨巧快乐地讲述体育带给她的自信和快乐!

  吴月芹说,雨巧的大伯在市里,听说雨巧在省里得了两块金牌,就赶紧打电话告诉俺们这个好消息。雨巧性格内向、身体柔弱,竟然还得了两项冠军。俺和他爸高兴之余,还都有点还不敢相信呐!

  “她有一颗执着勇敢的内心。”谈及杨雨巧,她的中学数学老师对她赞赏有加。

  杨雨巧获得两项冠军,市残联奖励杨雨巧一万元。

  杨雨巧很懂事地对妈妈说:“妈,我能赚钱了,我会继续努力的,我一定能养活你和爸爸的。”

  杨雨巧的话,让吴月芹心里涌起一种酸涩的幸福。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